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表姐妹心脏均先天“破洞” 高难度微创“补心” 免开胸之苦

2020-06-23 13:54:06      家庭医生在线

董淑君(化名)心脏先天“破了几个洞”,被告知只能开胸手术,一畏惧就拖延了15年,身体每况愈下。获悉同病相怜的表妹曾敏(化名)经祈福医院心内科洪长江主任救治,成功微创介入封堵后,董淑君亦不远千里从贵州来到广州求医。然而相比表妹,董淑君的心脏病更为复杂,共有5个大小不一的“洞”,造影提示几乎无完全封堵可能,患者与洪长江介入团队携手坚持到底!手术多花2倍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后终于成功“补心”!


先天性心脏病“只能开胸”,畏惧拖延15年

2005年,23岁的董淑君生孩子时才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贵州当地医院诊断为室间隔缺损,建议进行外科手术修补,董淑君考虑“开胸”风险大、费用高,便迟迟未治疗,15年就这么被拖过去了。

但随着年龄增长,董淑君感觉身体每况愈下,稍活动就心慌、气促,这才再度前往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室间隔膜部瘤并多孔型室缺——心脏缺了几个洞。董淑君被告知介入封堵难度极大,还是建议外科手术治疗。“看来我这次不得不‘开胸’了。”38岁的董淑君做好了外科手术的心理准备。

同病相怜表妹建议:去找给我微创“补心”的洪长江

得知这般情况,同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表妹曾敏,立刻打电话给董淑君:“表姐,你去找洪长江主任吧,好几家医院也说我只能开胸,但洪主任就敢做、能做介入手术,你看我现在多好。”

2017年,曾敏被多家医院建议外科手术后,仍不放弃,当时刚从陆军总医院转业过来的心血管介入名专家洪长江主任,通过介入封堵术,成功“堵住”曾敏巨大的房间隔缺损,微创手术免却了开胸的风险和恢复问题。曾敏随后的2年复查状况均良好,如今正常生活工作,没有任何不适。

心脏5个复杂“洞洞”,封堵成功率低于50%

然而,病情比想象中更复杂。洪主任详细了解病情并查看超声结果,凭借多年治疗经验认为:还有介入封堵的一线可能。但是,多孔型缺损治疗难度大,术中还要具体判断病情复杂程度。

洪主任向董淑君及家属详细讲解了介入封堵的原理和手术过程,告知他们手术难度和可能造成封堵失败的因素。表妹成功先例在前,董淑君十分信任洪主任,决定立即入院:“无论成功与否,我们都要试一试。”

为了这台高难度介入手术,洪主任特邀亲密战友、国内知名先心病介入专家、南部战区总医院心内科何建新主任共同走上手术台。此外,超声科经验丰富的颜社平副主任医师也在床边超声引导把关。

5月14日,三位专家共同出征。介入团队为董淑君先进行左室造影,室间隔膜部瘤合并多孔型缺损——心脏共有5个大小不一的洞,且有3个在膜部瘤的边缘,完全封堵几乎无可能!专家们决定采用特殊形状封堵器试封堵,但成功率也不超过50%!

洪主任再次向董淑君及家属厘清前方面临的困难,“他们坚决要求封堵,无论什么结果都不愿放弃,家属及患者的信任和坚持,让我们充满压力,也充满动力!”

困难连连也坚持到底!历时3小时5个洞全部堵住

手术继续进行!专家们从患者右腿股动脉导管进导丝建立轨道,但进入心脏左室后,由于患者多孔室缺,要通过预定的“孔”十分艰难。轨道建立后,超声协助一再确认,才将预选的封堵器成功送入,并谨慎释放,然而,超声及左室造影均提示:未能完全封堵,不成功。团队只好撤出封堵器,清醒的董淑君得知后立马失声痛哭。

难道就这样放弃吗?

不!洪主任决定采用更大型号的封堵器再试一次,但也可能影响主动脉瓣无法关闭,而导致封堵失败。“过五关斩六将”,介入团队在超声下反复调整半个多小时,5个洞都被封堵器严密夹住!且经过技术调整,未影响到主动脉瓣!前后历时3小时,终于,超声及左室造影均提示:封堵成功!

据了解,一般室缺封堵仅需1小时左右,所幸患者和介入团队的“坚持到底”收获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术后,董淑君感觉症状明显改善,正常活动无不适。“如果做开胸手术,真不知道要恢复多久,”术后三天,她就高高兴兴地出院了,“十分感谢洪长江主任优秀的介入团队,是我们姐妹俩生命中的贵人。”

洪主任表示,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适合几乎全部动脉导管未闭,还有大多数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不仅成人,心血管内科还开展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若小孩出现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症状,并伴有易疲劳、生长发育迟缓,应考虑先心病可能,尽快诊断,及早治疗,从而提高治愈康复的成功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广州脑卒中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5日-26日,2017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广州脑卒中高峰论坛、全国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救治新技术学习……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罗浮山国药咳特灵、罗浮山百草油获评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近日,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店》创刊二十周年庆典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医药工业与零售企业负责人、权威专家,共同探寻医药……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