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气越来越热,佩戴口罩还需小心“口罩病”!

2020-06-25 11:41:43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但仍然还没到可以完全摘口罩的时候,很多场所都还要求人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但天气越来越热,戴口罩会让人会感觉很闷热。甚至不少人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而求医。

24岁的刘女士自从复工后,脸上开始出现红肿、疹子等过敏情况。刘女士介绍,她每天出门上班一整天都戴着口罩,几乎没受到外界的刺激,但还是“中招”了,而且越来越严重。

刘女士前往医院就诊发现,出现过敏的症状,是因为长时间不换口罩导致的。刘女士一天只戴一个口罩,且不能及时更换,这种潮湿、温暖的环境,成了病菌繁殖的温床,导致口罩不仅不能挡住致病菌,反而引起病从口入,造成更多地感染和过敏。

夏季佩戴口罩容易带来哪些不适?

1、呼吸不顺畅

气温越来越高,很多人觉得佩戴口罩让呼吸受阻,尤其是长期佩戴N95类口罩的特殊性人群,这是因为口罩过滤下来的颗粒物会使滤料堵塞。感觉呼吸阻力增大,应及时更换口罩。而普通人群,推荐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或者一次性护理口罩,在保证基本防护的同时,减少憋气感。

2、皮肤泛红、过敏

部分人群因佩戴口罩时间过长,导致脸部皮肤泛红、瘙痒、长疙瘩等情况,尤其是皮肤本来就比较敏感的人群。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警惕口罩是否合格,如果发现问题应立即停用口罩,并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药膏涂抹患处。

3、脸部出现勒痕

买到的口罩挂耳的绳索太紧,长期佩戴可导致脸部出现勒痕,一般轻度的勒痕在摘下口罩一段时间后会消除,不需要处理。但部分人群会出现较严重的勒痕,且皮肤出现变软、起皱、发白等情况,这类情况可选用一些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可皮肤可以在佩戴前涂抹润肤乳。

4、耳朵

长时间戴挂耳式口罩,可以导致耳朵疼痛。面对这种情况,可以使用牛奶箱提手,将口罩改造成头戴式口罩,减少耳部受到的压力。

夏天戴口罩给人们带来了太多不适,但在特殊时期,我们却又不得不佩戴好口罩。为了避免戴口罩带来各种不适症状,一定要合理佩戴口罩才行,尤其是及时更换口罩。

那么,口罩戴多长时间应该更换?

天热后,一次性口罩佩戴4个小时就应及时更换,避免过敏等问题发生,尤其是患有鼻炎哮喘以及过敏体质的人更应注意,如有过敏、憋闷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此外,戴口罩时不建议化华丽的妆容,且应尽量选择刺激性小的化妆品,回家后及时卸妆,做好皮肤的清洁和护理,避免毛孔堵塞。也不建议佩戴口罩进行剧烈运动,可以选择相对柔和的运动方式,如慢走、太极、瑜伽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 佩戴口罩 口罩病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