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研究生玩蹦床致完全截瘫 如何保护脊柱不受损伤?

2020-06-03 09:02:41      

本来是开心出去玩,最后却惹了大祸,据报道,一名90后医学院的研究生,在玩蹦床“人体炸弹”项目的时候头先落下,顿时就不能动了,躺在球池里,感觉身体发麻,到医院诊断后,该女子完全性截瘫,颈部有损伤。

脊柱是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脊柱健康不容忽视,特别是脊髓受到损伤可能会导致截瘫的发生,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能保护脊柱部不损伤呢?

首先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和卧姿,这对预防脊柱病非常重要。站立时间不要太长,不要久坐,不要弓腰、驼背、跷二郎腿,特别是长期从事同—姿势工作的人,坐久了要站起来走走,变换姿势,选择合适的床,睡眠姿势要正确。

其次,要注意保暖,保护好颈、腰。因为寒冷会导致脊柱的韧带、肌肉僵硬,引起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很容易加重腰椎间盘损伤。

最后,要作息规律,适度运动。要调整好个人作息时间,生活规律正常,劳逸结合。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运动也要适度,在运动前要先做好热身。避免损伤,防止外力造成的伤害。运动时动作别太猛,尽量避免弯腰加力或侧弯扭转施力,幅度太大易导致脊柱严重受损。

常见的脊柱疾病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

最常见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了。办公一族、重体力劳动者、司机等均是腰椎间盘突出者的好发人群。这种疾病的预防原则就是避免腰椎间盘的长时间受到压迫。

颈椎病

颈椎的休息位是双眼平视中立位。因此,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长期睡高枕等习惯应避免,阅读或使用电脑时,尽量使书页和屏幕与视线相平,每工作30-40分钟时,应让颈部休息。

当感到颈部酸痛时,更应及时休息。适当的颈部操锻炼、游泳、慢跑等主动运动,有利于颈部肌肉的锻炼及康复。在排除严重的颈椎病或颈部外伤的前提下,轻柔的按摩或理疗也有利于颈部肌肉劳损的康复。

脊柱骨折

脊柱骨折好发于老年朋友,因为老年人的骨量减少,骨骼脆性增加,弹性减弱。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10倍,原因与男女的激素水平差异相关。对于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有时打个喷嚏,晒个被子都会导致脊柱骨折。脊柱骨折的好发部位位脊柱的胸腰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受伤 截瘫 玩蹦床

不要命的才敢把这物放枕边!

据《济宁晚报》报道,65岁的庄女士特别爱玩手机,今年春节前,庄女士感到头晕、恶心、手发麻,血压一度到高压180、低压110,甚至动一动就……详细>>

老太称黑客攻击致视力下降 老年低头族更易患“手机病”

据报道,近日,重庆一位七旬老太报警求助称,我遭到黑客攻击,导致自己视力下降,要求公安机关破案。详细>>

迎初雪!民众雪地“撒欢” 打雪仗应做好这些安全措施

近日,诸多省市迎来了初雪,玩雪、打雪仗是很多孩子冬天的必备娱乐项目, 下雪天天气寒冷,地面有积雪会比较滑,所以家长需要加强孩子外出的安全……详细>>

男子用碎屏手机碰瓷低头族讹诈 经常低头玩手机会怎么样?

无论是在大马路上、等地铁或公交车时,在快餐店里,几乎都能看到有些人低头玩手机。虽然能消耗无聊的时光,也能第一时间获取到新闻资讯,但长时间……详细>>

凌晨3点千人排队买玩偶,有人“憋到尿血“?憋尿的危害有多大?

不少人群因为工作繁忙而不得以憋尿,特别是IT、记者、长途司机等,偶尔一两次憋尿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经常憋尿可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持续损害……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