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中医告诉你如何治痛经

2020-05-26 15:42:03      家庭医生在线
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痛经”的女人难上加难!多少女人从月经初潮开始每逢月经来潮,就伴有小腹冰凉、小腹坠涨、疼痛难忍。每每这种时刻,身边最亲近的家人、爱人便会建议“多喝热水就好了”、“贴个暖宝宝就好了”、“吃片止痛片就好了”、“结了婚、生了孩子就好了”……《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指出“接近80%的女性有轻度以上的痛经,其中超过14%的女性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痛经?《中医妇科学》中从“辨证论治”的角度指出“本病以伴随月经来潮而周期性小腹疼痛作为辨证要点,根据其疼痛发生的时间、部位、性质、喜按或拒按等不同情况,明辨其虚实寒热,在气在血。一般痛在经前、经期,多属实;痛在经后、经期,多属虚。痛胀俱甚、拒按,多属实;隐隐作痛、喜揉喜按,多属虚。得热痛减多为寒,得热痛甚多为热。痛甚于胀多为血瘀,胀甚于痛多为气滞。痛在两侧少腹病多在肝,痛连腰际病多在肾。其治疗大法以通调气血为主。”简而言之,就是根源在于“气血两亏”。

根据中医的辩证论治,痛经与患者体质相关,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症型。

 

中医认为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是治疗妇科诸症的主要办法,这正与“丹莪妇康煎膏”的治疗理论不谋而合,彝药丹莪妇康煎膏功能主治“彝医:差嫫且凯斯多,海不什色土,哟曼哟罗色。中医:活血化瘀,疏肝理气,调经止痛,软坚化积。用于妇女瘀血阻滞所致月经不调,痛经,经期不适、症瘕积聚,以及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见上述症状者。”丹莪妇康煎膏主要成分含有“紫丹参、莪术、竹叶柴胡、三七、赤芍、当归、三棱、香附、延胡索、甘草”,其中紫丹参为产自云南的珍稀药材,紫丹参的药用,最早可以追溯到《神农本草经》,有祛瘀、生新、活血、调经等效用,为妇科要药,主治子宫出血,月经不调,血瘀,腹痛,经痛,经闭,庙痛。对治疗冠心病有良好效果。而莪术在《本草纲目·草部·蓬莪术》中也指出“心腹冷痛。妇女血气游走作痛及腰痛。”

丹莪妇康煎膏的制作需要紫丹参、莪术、滇柴胡、三七、赤芍、当归等十味药材,其中紫丹参具有祛瘀、生新、活血、调经等效用,是妇科要药,更是丹莪妇康煎膏的主要成分。丹莪妇康煎膏通过临床验证,具有活血化瘀,疏肝理气,调经止痛的实际疗效,可有效缓解原发性痛经及继发性痛经,同时可缓解其并发症状。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硫磺熏制八角调查:二氧化硫超标16倍 销往饭店食堂?关于二氧化硫的真相你知道哪些?

二氧化硫是最为常见的硫氧化物,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二氧化硫腐蚀皮肤,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详细>>

  • 郑峥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