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传承叶欣精神,守护世界健康!512国际护士节 致敬白衣天使

2020-05-12 17:23:07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为了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今年的“512”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在疫情时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医护人员践行了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白衣执甲,逆流而上,成为最美“逆行者” 。

恰逢“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广东省中医院举行了医护人员感动故事分享报告会,致敬白衣天使。并在活动上,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护理人员进行表彰。


(颁奖现场)

跨越时空的传承,“叶欣精神”成为医护人员内心的导航灯塔

2003年,“非典”疫情突袭南粤大地,广东省中医院成为广州地区最早与“非典”疫魔交锋的医院。面对具有极强传染性的“非典”病毒,广大医护人员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冲锋在挽救生命的第一线。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原护士长叶欣和时任科主任张忠德总是尽量包揽对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工作,有时甚至把同事关在门外,不让他们插手,声色俱厉,毫无商量余地。在一次抢救重症“非典”患者时,叶欣护士长不幸染病牺牲,她留下的那句“这里危险,让我来”成为时代精神鼓舞激励着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展开与“非典”病毒的鏖战,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患者至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牺牲奉献”的“叶欣精神”成为广东省中医院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薪火相传。

17年后的今天,2020年春,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的危急关头,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广东省中医院医护人员再次用实际行动作出响亮的回答,在抗击疫情一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活动现场)

暖心“男”丁格尔成为湖北疫线患者点赞的“明星”

护士这个岗位,在大家的认知中,一般都是女孩子比较多,但是,暖心的“男”丁格尔做起护理工作来,不仅有担当,重活、累活抢着干,有些甚至还比女孩子更加细心。

凌传仁,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1月27日,作为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帮助到别人,自己内心会有比较大的满足感。”接棒叶欣护士长在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工作的凌传仁如是说。


(凌传仁护长发言

他是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中最早进驻隔离病区的护士,尽管身处陌生的环境,面对疫情风险的未知数,他像叶欣护士长一样,冲锋在前,主动承担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带领护理男团率先将八段锦、穴位贴敷、刮痧等中医特色疗法带入隔离病房,深受患者的喜爱和点赞,他们就如同暖阳一般,将温暖和希望播撒在隔离病房的每一个角落。

窦明鑫,这位暖心男孩是广东省中医院接管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内患者追捧的“明星”。初入隔离病区前,他内心也曾忐忑不安,但是在进入到病区后,他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有条不紊。当患者说感觉有些冷,窦明鑫帮患者盖好被子后,搓搓双手去温暖患者冰凉的双手,直至患者安然入睡。当另一位患者说自己有点冷时,窦明鑫和队友马上把自己备用的床褥送给了患者。在隔离病区内,窦明鑫和队友们把广东省中医院“病人至上 真诚关爱”的理念带到了湖北隔离病区,并认真执行,用优质的护理、暖心的服务赢得了患者的肯定:

“男孩子做护理工作一点都不比女孩子差,我觉得男孩子更细心。他们穿着防护服还要做这些工作,好辛苦!真的要感谢他们,这小伙子应该和我家儿子差不多大,真是不容易!”


(活动现场护士们在认真听讲)

“抗非”护理女将再上战场,拿手“绝活”成为疫线一道亮丽风景

“我从不后悔选择护理行业,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皮肤科风湿科的护士长潘丽丽说。17年前,她瞒着母亲抗击“非典”的那段经历让她瞬间成长,她亲眼目睹了叶欣护士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行动诠释了什么是高尚的医德情操,看着不幸染病的同事们躺在病床上仍不忘关心患者,将前来探望的医院领导、同事堵在门外时,她被深深的感动,正是这份精神的感召,17年后,她再次瞒着家人,毫不犹豫地逆行湖北,披甲上阵,在湖北荆州“疫”线,学着前辈的样子,与死神展开又一场生死搏斗。


(潘丽丽护长发言)

在活动上发言时,潘丽丽几度哽咽,回忆起过往的战“疫”经历,虽然危险,却仍然义无反顾。在此次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潘丽丽进入重症中心为新冠患者进行中医治疗及护理,为患者的康复献计献策。除了基本的护理之外,潘丽丽和队友们也会用一些中医的按摩、拍打、艾灸等方法,缓解患者自身基础疾病所带来的不适,令患者称赞不已。

忆往昔,并肩战“疫”的日子终身难忘

在纪念活动上,广东省中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黄慧玲、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均发表了讲话,向大家讲述了2003年与“非典”病魔搏斗的感动故事,广东省中医院人冲锋在前线,守护人民生命,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大医精诚之歌。自2003年起,医院每年“5•12国际护士节”前后都会举行“叶欣杯”系列活动,薪火相传,传承叶欣精神,并凭借过硬的护理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斗终身!


广东省中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黄慧玲发言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发言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发言

烛光灯中巡睡影,燕尾帽里藏温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致敬我们温柔坚毅的战“疫”勇士、白衣天使!



(活动现场合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庄映格 摄影:孔抒帆、黎永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老年人髋部骨折怎么办?这家医院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助力95岁阿婆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唐家的莫阿婆今年已经95岁高龄,平时身体健朗生活自理,为了防止摔倒,她今年专门准备了一根拐杖。详细>>

郑州街角发现一拉杆箱内藏女尸,警方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女性在外如何保护自己?

跟男性相比,大部分女性因为天生的生理劣势,如体格不强壮、过于善良、轻信他人或遇事不冷静等,会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攻击女性,因此单身女性在外时……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全国首个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试点项目落户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

日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的“5G+卫生应急救援与化学中毒风险体系建设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示的5G﹢医……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