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之下全球家庭暴力激增 警惕家庭暴力带来的4大创伤

2020-04-08 09:02:14      

疫情之下,很多人处在焦虑和恐惧之中,在这种情绪下,出现了很多大家难以预见的新矛盾。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发表视频称,全球家庭暴力激增,呼吁各国采取措施,遏制疫情期间的家暴,并提到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一些国家因家暴而拨打求助电话的数量成倍增长。

家庭暴力对人们的危害,不单单是身体上的重创,更大的创伤可能是心理创伤,需要警惕家庭暴力带来的心理创伤,受到家庭暴力的人群要积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家庭暴力的主要表现形式

这里的家庭暴力不就精神冷暴力进行讨论。家庭暴力一般表现为本家庭内部某成员对另一成员所实施的人身方面的暴力行为,常见的有殴打身体、罚跪、伤害甚至杀害,以暴力限制人身自由,以暴力干涉婚姻自由,以暴力强迫对方从事性行为等等。

家庭暴力的危害性

危害一:施暴者暗藏坠落风险

对于施暴者而言,似乎借助暴力建立起了在家庭中的强势地位,其他人沦为他的附属品。然而看似高高在上的地位却暗藏随时坠落的风险。有句话“高处不胜寒”大概形容的就是这个情形,站在高处的往往是孤独寂寞的,而独断专行的孤家寡人往往都不会长久。

危害二:受害者身心同时受伤

对于受害者而言,长期对暴力行为采取哭泣、忍让或沉默态度,只会助长施暴者有恃无恐的气焰,甚至变本加厉。这种胆战心惊的日子,受害者的人身随时可能受到伤害,精神上也惶惶不安,难以度日,看不到希望的尽头,思想容易走极端,引发刑事犯罪的发生。

危害三:青少年受伤

家庭暴力不仅作用于施暴者的心理健康发展、受害者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处于该环境下的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影响了健康心理的塑造,对青少年未来的人格形成作出不好的示范效应。

危害四:给社会带来负担

从社会治理方面来说,家庭暴力容易导致家庭破裂,增加了社会治理的难度,给保护弱势群体工作带来了困难。若没有妥善处理,还有潜在的社会危害性,可能发生暴力犯罪事件。

如何尽早识别有家暴倾向的伴侣?

1、情绪控制能力差

首先,情绪控制力比较差的人可能会有家暴倾向。这些人遇到一点小事就会大发脾气,甚至气到身体发抖(常见的如手抖),如果再有一定的冲动性,就很可能实施暴力。暴力行为其实是原始的动物性行为,控制力比较差的人无法抑制这些原始冲动。

2、控制欲较强

其次,控制欲比较强的人也可能会有家暴倾向。这些人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对下属、同事的控制欲强,如果不按照他的想法行事,就可能发脾气,要求重新做。在家里,这类人可能会对一些细节有着极强的控制欲,如果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做,就可能产生冲动行为。在恋爱相处的初期,如果对方对穿着等生活细节有极强的控制欲,或者对方要求你不能和异性有接触,就要警惕可能对方有暴力倾向。很多家暴就是发生在对方企图控制另一半,但是另一半又受不了这种控制,企图反抗时。

3、猜忌心重

对猜忌心比较强、内心比较敏感的人也应该多一份警惕。一些异性间的正常接触,在猜忌心比较强的人眼里可能就是“出轨”。比如和别人聊了一会儿天,对方就要问聊了多长时间、聊了哪些内容,还要翻看手机,甚至是跟踪。这些敏感多疑的人对这段关系充满了不安全感,伴侣的很多行为都可能会引起他们的不满,由此就会产生暴力行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暴力激增 家庭暴力的危害 家庭暴力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运动过量致髌骨软骨软化症 盘点运动过量的5大坏处

“医生,我的两个膝盖最近莫名其妙疼痛,这是啥缘故?”刘女士到骨科门诊咨询医生。原来,为了增强健身效果,她加大了运动量,每天坚持走3公里。……详细>>

过敏性鼻炎患者更长寿?过敏性鼻炎对儿童危害大

在“美国过敏、气喘与免疫学院2014年会”上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被过敏长期困扰的人,寿命可能更长。新研究负责人、洛杉矶凯泽医学中心过敏……详细>>

老人血压升高打个喷嚏险休克 高血压最可怕的八大危害!

日前,家住汉口武胜路的周爹爹揉了鼻子打个喷嚏后,右边鼻孔就开始冒血,检查发现,爹爹鼻腔后端的小动脉喷射性出血,同时测血压高达220/13……详细>>

男孩头上长虱子杀虫剂喷差点出大事 如何彻底彻底去除头虱

近日,泰州市人民医院南院儿科医生段庆宁晚班时接待了一位家长,称孩子出现鼻子流血不止症状。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医生检查后发现正常人 100 ……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