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惊!4岁女童颈部插入铅笔 疫情期间儿童居家谨防4种意外伤害

2020-04-06 09:02:57      

疫情之下,幼儿园、学校都延迟开学,孩子有超长的假期,家长更要注意孩子的居家安全,谨防意外的发生。据报道此前江苏一名4岁女孩,玩耍时发生意外,一只木头铅笔插入颈部,经过连夜抢救,铅笔被成功取出,女孩转危为安。疫情期间儿童居家谨防4种意外伤害。

儿童居家谨防4种意外伤害

1、中毒

家庭常用的药物及日常灭虫剂等应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使用时应充分考虑儿童安全;家长喂药前要认真核对药物的用法、用量。

2、异物窒息

据统计:瓜子、豆类、石榴、钉子、别针、硬币、纽扣等小食品、物品最易导致儿童发生意外伤害。家长要经常对家中的物品进行“地毯式”清理,避免孩子接触易导致意外伤害的小物品。孩子在吃东西时要最好在固定的餐椅中进行,保持安静、直立姿势,不说话、大笑、跑跳、挑逗等。如孩子的吞咽功能还不能应对这些食物,家长们就需想办法改变食物的形态或暂不给孩子进食此类食物。

3、烧伤烫伤

不要让孩子们接触家中的热水器、开水瓶、炉灶等;不要把热水壶、茶壶等放在桌子边缘,建议用桌垫代替桌布,以免孩子拉扯桌布时将热水壶打翻而致烫伤。

4、溺水

孩子洗澡时不要将孩子单独置于澡盆中,要有专人守候看护;马桶、洗衣机要随时将盖子盖好;儿童不要单独站在高处,家中的窗户要随时锁闭或装防护栏,

预防意外伤害,家长和孩子做好以下几点

1、应教育儿童不随意吞食家中各种常用产品;重点加强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和看护,管好儿童的嘴。

2、一旦发现儿童误食产品,或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疑似误食症状,应及时就医。

3、购买儿童玩具时,应认准3C标志和GB 6675系列国家标准,并仔细阅读警示说明;尽量不要给学龄前儿童购买弹珠、磁性玩具、具有可拆卸小部件的玩具等。

4、家长要注意检查玩具配件是否牢固,避免孩子玩耍过程中出现部件脱落或破碎而形成可吞食的小部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伤害 意外伤害

非洲球员球场相撞后去世 足球运动中要避免那些意外伤害?

足球场上发生了一场让球迷们悲痛落泪的事件,日前,在尼日利亚联赛中,一位球员与对方相撞后无法起身,又逢救护车出现故障,等到送到医院的时候,……详细>>

男婴误吞钢针20余天险送命 如何预防儿童意外伤害?

当人们还沉浸在元旦阖家欢乐的喜悦中,在深圳却发生了一件令人惊悚的事情,因孩子身体问题,父母为宝宝进行中医针灸,结果男婴竟把钢针吞食。不久……详细>>

近50%的儿童曾发生过意外伤害 教你3种常见的意外处理方法

除了老年人,儿童由于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精力,在家长稍不注意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2007年的《中国伤害预防报告》指出,儿童青少年……详细>>

儿童意外伤害52%发生在家里 4分钟急救很关键

详细>>

男童游玩遭豹子吞食 如何避免游玩时意外伤害

英媒称,在乌干达一个游客众多的国家公园,一头豹子抓住并吃掉了一名幼童。这名三岁男孩是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一名女管理员的儿子。详细>>

  • 陈华德

  • 王甲汉

  • 杨磊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