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广东新增3例输入型新冠肺炎 大家出行请警惕这几种传播途径

2020-03-12 09:04:24      

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经在控制中,新增病例逐日下降,但仍不可小觑,特别是如今境外许多国家疫情还在发展中。有媒体报道,日前,广东省报告3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是深圳1例,中山2例。

虽然目前国内有很多地区0增长,但不能轻视预防,还没有到可以完全安心的时候,目前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已经返工上班,面对可能的输入型新冠肺炎的病例,我们该如何防范呢?请大家出行警惕这几种传播途径。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交通工具的特点就是乘客多、乘客来历多种多样,空间比较密闭,若是地铁、高铁等交通工具那么通风较差,而且乘坐时间长。公共交通的这些特点只能助长传染病的扩散,若乘客中有新冠病毒携带者,那么乘坐交通工具则会增加乘客的感染风险,所以首先要对交通工具进行定期消毒,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另外,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即可;第二要注意手部卫生,在乘坐交通工具之后,要记得及时彻底滴清洗双手,若在公共交通上想要咳嗽打喷嚏,要注意避开人群,用纸巾等捂住口鼻,如果实在来不及拿纸巾,可以弯曲手肘,来遮挡住口鼻处;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减少交谈,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飞沫传播。

2、工作场所

在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特别是目前很多人都已经返工了,工作场所也成了危险区域,因此在工作的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减少开会等,减少交谈,尽量在网络上取得联系。

不少人以为,只有抵抗力低、免疫力差的老人小孩才会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际上新冠肺炎的感染力很强,青年以及中年人也会被感染。

3、就餐环境

就餐人员要注意自我防护。

餐前餐后洗手消毒,进餐前要测体温、戴口罩,就餐时尽量不交谈。

科学合理安排就餐形式。

尽量避免集中就餐,实行分散式、错时式就餐,鼓励自带餐具打包到相对独立场所(各自办公室)进食,避免面对面和扎堆就餐。

文明用餐,尽量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就餐后,严格餐厨垃圾的分类管理,避免餐厨垃圾污染环境及传播疾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入型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

中山大学杰青研究组2011连发三篇文章

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学科等处的研究人员近期接连在PLoS One,Endocrine杂志,以及Human Genetics杂志上……详细>>

寨卡疑会令胎儿死于孕妇腹中 寨卡对孕妇危险最大

据香港“东网”2月26日报道,寨卡病毒肆虐全球,有最新的研究显示,寨卡病毒不但可能导致初生婴儿患上小头症,严重者可导致胎死腹中,甚至令婴……详细>>

夏季厌食分三六九等 快看看你是哪一种

夏季的厌食大致有四种类型:感受寒邪型、感受暑湿型、饮食所伤型、脾胃虚弱型。详细>>

毕业大学生患上白血病

刚工作不久的广东青年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家庭配型配不上怎么办?广东省脐血库日前帮助该青年配型成功。专家呼吁一生只可采集一次的脐血,即……详细>>

母亲自制家庭版ICU守护患病女儿8年?脊髓性肌萎缩症从重到轻是如何分型的?

脊髓性肌萎缩症属于常染色体隐性性遗传病,是一类由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变性所引起的,其主要症状是肌无力和肌萎缩。此类疾病临床表现差异比较大,……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