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总用消毒剂小心“哮喘” 消毒剂千万别这么用

2020-03-05 09:04:53      

体温枪、口罩、消毒剂是防疫期间的重要物资,宅在家里面、外出回来、进入小区消毒都成了常规操作,那么喷洒在身上、真是外卖上的消毒剂会不会对身体有副作用呢?事实上却是会带来风险,例如哮喘,日前有报道称消毒剂确实有可能对哮喘患者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科学使用消毒剂,别踩这些“雷区”

如何科学使用消毒剂?

1、消毒产品在使用前需要看使用说明书、使用标志等,别超出说明书的使用范围

2、单独使用一种消毒用品,不要混合使用

3、按照说明书配比浓度,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

4、对身体皮肤等部位的消毒,优先对手部消毒,一般没有必要全身消毒。

5、对消毒剂的保存也有讲究,不要使用饮料瓶盛放,且要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避免误饮等悲剧发生。

常见消毒剂中毒急救原则

若是没有按照说明书配比、为正确使用、在狭小空间混合使用不同消毒剂等都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或出现消毒剂中毒的情况,一旦发现消毒剂中毒,可以采取以下方式急救。

1、呼吸道吸入消毒剂,可以快速离开消毒液中毒环境,到开阔地,空气清新处,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2、皮肤黏膜接触中毒,可以使用大量流动清水反复冲洗,10分钟以上最佳

3、口服接触者,可口服牛奶、米粥等保护胃肠道黏膜。

4、如果患者接触剂量较大,或者症状持续不改善,应立即送医院继续救治。

消毒剂千万别这么用

1、别用消毒剂洗内衣裤

消毒剂虽然可以消毒,但想内衣裤这种贴身穿着的衣物,不宜用消毒液浸泡,消毒液浸泡内衣裤,不仅不能杀灭细菌,若发生化学残留,还可能给私处带来病症,危害身体健康。

别每天都使用消毒剂进行清洁

除非是明确地需要预防传染病,否则一般来说,不必频繁使用消毒剂,更不必每天使用。

别在家中喷洒消毒剂保持空气新鲜

要想让家中空气保持新鲜,最好的办法并不是消毒杀菌,而是开窗通风。家里毕竟不是医院,细菌量有限,如果有消毒液水汽滞留在空气中,被人吸入后反而会损害呼吸道。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毒剂 哮喘

坚持长期规范治疗 让呼吸回归舒畅

调查显示,哮喘患者稳定期的维持治疗未得到重视,近一半患者或其家属并不了哮喘稳定期也应该进行维持治疗,专家呼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详细>>

[10.28]广东省中医院:气喘,点算好?

气喘,“哮喘”的俗称。气管患者支气管过敏,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有反应。而支气管受到刺激后会引起收缩、支气管粘膜肿大,粘膜并分泌粘液,经过……详细>>

英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四万人早亡

据英国广播公司2月23日报道,英国健康部门的报告说,由于空气污染每年所造成的早亡人数大约为四万人。报道称,这其中包括来自柴油发动机的污染……详细>>

台湾研究 吃蔬果及深海鱼可改善儿童气喘

据台湾报道,台湾有一成学童患有气喘,最近,台湾就有新研究发现,气喘学童多吃蔬菜、水果、深海鱼及酸奶,可改善症状,并可减少用药。详细>>

钟南山:全社会对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认知重视远远不够

“在我们进行的一项慢阻肺普查中,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是就医时诊断出来的,另外三分之二是普查的时候发现的。”我国呼吸领域专家钟南山25日说:……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