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频繁戴口罩引起的皮肤损伤怎么办?压痕、压伤就这么处理!

2020-02-28 09:03:53      

在新冠肺炎这场疫情中,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让人心疼,医护人员昼夜不停与“死神”抢夺生命,新冠病毒的传染性让他们不得不一直戴着口罩,久而久之产生了皮肤的损伤,这种损伤主要在长时间受压的部位出现,比如鼻部、面颊、颧部或者耳廓后面。

什么是医疗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

医疗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是指由于使用医疗器械导致皮肤、皮下组织或粘膜等受压而出现压力性损伤,创面外形常与所用医疗器械的形状密切相关。对于长时间佩戴口罩者,此类损伤则易发生在人体的鼻、颧、颊、耳廓后等部位。

口罩为什么会出现皮肤损伤?

1、压力。口罩具有一定硬度,长时间使用会造成局部持续受压缺血而发生皮肤损伤,尤其是鼻梁、颧骨和耳部等皮肤较薄的部位。普通人由于戴口罩时间短,出现皮肤损伤可能性小,但对于医务人员、车站工作人员等需长时间佩戴口罩者,局部皮肤长时间受压则容易引发皮肤压力性损伤。

2、潮湿。戴着口罩呼吸,长时间就会使得面部皮肤总是处在潮湿的环境下。长局部皮肤屏障功能降低,对于压力、剪切力和摩擦等耐受力进一步下降,加重损伤。

3、过敏。金属、胶带等口罩制作材料很可能是某些人的过敏原,加上市场上流通的少量伪劣产品,使用者在佩戴时可能发生过敏。另外,如果口罩长时间未使用,或已佩戴较长时间,都会导致口罩内病菌滋生,进而引起皮肤红肿瘙痒发炎等。

尺寸不合适。口罩大小不合适,不仅影响隔离密闭效果,还会因过紧或宽松增加出现压力、剪切力等损伤的风险。

避免口罩压伤该怎么做?

想要避免口罩压伤、造成皮肤损伤,我们要在戴口罩的时候做好几个注意事项,例如要会选择口罩,可以选择口罩周边压力较小的、可以是系带的而非耳挂的,若是平时有皮肤敏感的人,可以先观察口罩、阅读说明书,了解口罩的组成,看看是否有过敏原。对于儿童,家长需要帮助儿童把关选择大小形状合适的口罩,减轻对小孩子柔嫩皮肤的伤害。

另外,可以在经常受压的部位提前使用预防性敷料,而且要定期检查皮肤,如果已经出现问题,要及时去处理。

不同程度的压伤如何处理?

1、轻度压痕。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但如果持久或反复发生或伴有皮下淤血,可外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如多磺酸粘多糖软膏等。

2、有破损、有红肿。皮损处宜外用抗生素软膏,可适当使用创可贴、纱布等保护皮肤创面。尽量避免口罩或其他物品继续刺激破损部位。

3、 皮肤浸渍:指局部皮肤出现变软、发白、起皱等。在佩戴口罩前局部外用含化锌或凡士林的护肤润肤剂,减少汗液、摩擦对皮肤的刺激;可增加口罩的更换频率,并在更换期间将汗液擦干后涂抹护肤剂;脱摘口罩后清洁皮肤并及时使用护肤润肤剂。浸渍明显者可使用收敛剂如氧化锌乳膏等。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损伤 戴口罩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敦促美国人“戴上口罩”,CNN:他自己就没戴?关于口罩你须知道这3点!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我国病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确诊率越来越高,这主要和政府的不作为有关。科学戴口罩能减少交叉……详细>>

口罩没戴对=危险+浪费!别只顾着抢,还得掌握正确用法

时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发展,口罩成了必需品,也成了稀缺品,尤其是N95口罩。作为一种消耗品,口罩每天的消耗量是惊人的。详细>>

钟南山:现在还不是摘口罩的时候

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广东等地规定,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要戴口罩,对不听劝阻者依法处理。但随着我国疫情逐渐缓解,越来越多人开始摘下口罩,对此……详细>>

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 婴幼儿防流感还得做好这几件事

流感季来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些针对儿童的卡通口罩卖得非常好。对此,专家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详细>>

商务部: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特殊时期去商场超市购物怎么样才更安全?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已进入寒冬,眼看着春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呈现今年初疫情趋势。虽然我国疫情也有零星出现,不过能及时发现,及时控……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