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哈利波特》"罗恩妈妈"传患肠癌 肠癌最容易盯上这几类人

2020-02-24 09:01:29      

癌症有一个特定的发展时间,在发展期间有种说法是“癌前病变”,当我们察觉到息肉的发现,或引起身体的一些变异,我们就需要提高警惕,特别是以下几种人,容易让肠癌“盯上”。

哪些人是肠癌的高发人群?

1、有遗传家族史的人群

肠癌家族史是指直系亲属曾有患结肠癌的,那么他患病的几率要比其他人高出很多,有研究显示,父母姐妹中有家族性结肠癌多发性息肉的情况下,自身患大肠癌的危险要比普通人高出4倍。

2、有息肉的患者

若在体检中发现有息肉的患者,则患肠癌的危险性也高于常人,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患肠癌的发生概率会更高。

3、年纪大的人群

有数据显示,肠癌的发病概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建议45岁以后,要进行肠癌筛查。

4、不良饮食习惯者

如长期吃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的人群。而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起到保护作用,减少肿瘤的发生。因此,在进行预防结直肠癌的宣教时,我们会推荐患者多食瓜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建议选择淡水鱼虾等白肉类,少食鸡鸭鹅等红肉类。

5、生活方式也是影响结直肠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都市的人们大多数都是在写字楼里办公,久坐、缺乏运动,从而使得自身的肠胃蠕动减慢减弱,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对肠道造成危害。除此以外,排便不规律、吸烟、长期精神抑郁、熬夜等都是肠癌的危险因素。

6、肥胖超重、有糖尿病、高血压这些人群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也较常人高。简单来说,糖尿病患者患直肠癌的风险是健康人的2倍,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这种风险会提高到3倍左右。从发病人群的特点来看,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与体重超标,缺乏锻炼、高油脂饮食人群有很大的交集,可以说糖尿病和高血压均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积累引发的慢性疾病。因此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及肥胖、超重的人群比一般人群的病人结直肠癌发生率要高。

肠镜检查就是一个直接可观的途径,因为人体的肠道经过肛门是与外界相通的,通过肠镜检查,医生可以清楚的观察到结直肠里面的情况。既能减少漏诊误诊,如果发现结直肠息肉,也可以尽早处理,起到预防作用。

此外,身体的一些异样改变也应多加注意,例如排便异常。一直排便正常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便秘,拉肚子,拉稀且有明显腹痛的情况,最好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