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疫情下的主动脉手术 CCU多学科联合为七旬老人治疗重度主动脉狭窄

2020-02-13 10:20:5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年初七,全国还笼罩在新冠肺的阴影之中,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奋战在一线,心内科更是把全部的住院医生和主治医生派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支援。70岁的陈伯,此时正躺在CCU的监护病床上,等待下一步的治疗。

陈伯最近一个月反复的气促胸闷,当地医院诊断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因高龄,心衰重,有脑梗死病史,当地医院不敢手术。陈伯一家为寻求手术治疗,在年28的中午从外地转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计划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收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后,病区的李光主任,罗建方主任马上仔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同时术前CT检查发现陈伯除了重度主动脉瓣狭窄,还同时合并肺栓塞,左心耳血栓,降主动脉血栓,帕金森症。因病情复杂,罗建方主任联系心外科范瑞新主任,麻醉科郭晓纲主任,CCU薛凌主任进行多学科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对于这种高龄,合并症多,手术风险高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传统的开胸手术风险极高,建议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同时考虑到患者多发血栓,特别是肺栓塞导致的低氧血症,麻醉风险高,建议先抗凝,抗心衰治疗。


经过一周的治疗,陈伯的血栓消失了,但是缺发作急性左心衰,需要转CCU行床边透析治疗,透析过程中血压越来越低,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维持下仍然只有70/40mmHg。同时因为心衰合并肺部感染,同时出现了发热症状。在新冠肺的大环境下,没人敢轻视一个发热病人。心内科李捷医生马上给陈伯筛查核酸,追问家属病史,同时复查肺部CT。当天晚上,核酸结果就报 了,阴性。胸部CT未见新冠肺特征性改变 。罗建方主任,范瑞新主任,李光主任再次会诊,认为再不手术治疗主动脉瓣狭窄,患者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因为处在新冠肺的特殊时期,所以与家属充分的沟通了手术的紧迫性及可能存在的手术风险。家属非常理解并表示愿意配合医院治疗。可就在开出手术通知单后,血库告知O型血告急,春节又逢新冠疫情,血库的血量非常少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虽然是介入手术,出血少,但是因为病人心衰重,血压低,不除外需要使用ECMO辅助手术,没有血,对ECMO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病人的安全着想 ,心内科罗建方主任与医务处,血库多方协调,终于要来了2U的红细胞备用。罗建方主任和李捷医生 亲自操刀,范瑞新主任在旁边备台开胸,体外循环准备好ECMO。首先穿刺好病人 双侧股动脉, 预埋血管缝合器,留置临时起搏器 ,造影下可见陈伯的主动脉瓣有严重的钙化 ,瓣叶已经完全僵硬,失去功能 ,测量夸瓣压差达到80mmHg。罗主任首先使用20mm直径 的球囊 ,把钙化的主动脉瓣扩开,然后经股动脉送入29mm直径大小的生物瓣膜支架,在临时起搏器的快速起搏下精准释放瓣膜,瓣膜位置良好 ,瓣周轻度返流 ,术后测量夸瓣压差为0。

手术仅一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术后一天患者拔除了血透管,转出CCU。心衰 指标 从术前的20000多下降到2000多, 肾功能完全恢复,术后第三天拔除临时起搏器,开始下床康复运动。术后一周左右,陈伯已经完全康复,步行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郝黎、张蓝溪、靳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狭窄 主动脉瓣置换术

髋膝关节置换术后需重视抗凝治疗

6月15日是西方节日——父亲节,王女士原想在父亲节携双亲出游,但一直被骨关节炎困扰的父亲却膝关节疼痛难忍,无法出行。无独有偶,李先生的母……详细>>

中山一院完成我国首例第五次心脏瓣膜置换术 女患者称重获新生

近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在学科带头人张希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年轻女性患者实施了第五次心脏瓣膜置换术,突破国内单一病人心脏手……详细>>

中山一院为熊猫血患者施“无血”双瓣置换术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成功为一名200多斤重的“熊猫血”患者施行双瓣置换术,术前多方寻来备用的珍贵“熊猫血”一滴……详细>>

古稀老人粉碎性骨折 这款技术助力“翻修”老关节

老广常言道:“年纪大,机器坏”,人老了,人体机能多呈现下降的状态,尤其是骨骼。老年人不但容易发生骨折,且一旦发生骨折,可能会很大程度上的……详细>>

美敦力颈椎人工间盘置换术应用于双节段手术适应症

在一项24个月对照双节段融合手术的随访中,双节段Prestige LP颈椎人工间盘置换手术在统计学上表现出总体优势详细>>

  • 杨艳旗

  • 陈立波

  • 朱鹏

  • 王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