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门把手、水龙头都可能间接传播病毒 在家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0-02-04 16:10:02      家庭医生在线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仍在防控中,据报道,日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一名确诊患者家中的门把手上面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不仅仅是门把手,有专家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细节可能造成病毒的传播,例如手机、键盘、水龙头等,需要做好清洁,想要在家中做好防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在家该如何做好防护?

1、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

在疫情控制期间,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这“三勤”对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有很大帮助。勤洗手,即外出回来、饭前便后注意洗手,并且要注意科学的吸收方式,用洗手液等清洁产品、用流水冲洗,把手上可能带来的病菌病毒洗掉;勤通风,开窗通风可能稀释室内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病毒;勤运动,能增加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家庭日常护理要做到三勤,即外出回来、饭前便后勤洗手,洗手液、香皂都可以,用流水反复清洗,可以把手上的细菌、病菌洗掉;勤通风,天气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勤运动,增加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2、注意消毒

手机、电话、鼠标键盘、水龙头、门把手等位置都是经常触碰的地方,但在日常打扫卫生过程中,又是很容易被忽视的“死角”,也是潜在的病毒传播途径,有一定的传播风险,提醒大家对这些位置的清洁和消毒,例如人们在使用水龙头时,大部分家庭使用水龙头,都是非感应式水龙头,需要手动大开水龙头洗手,洗完手后再关闭水龙头,在这期间若手上存有病毒,那么洗手后再关上水龙头又会因接触传染,所以我们在洗手的时候也要注意水龙头的清洗;另外键盘、鼠标、电灯开关等都是手经常会触碰的,可以用消毒湿巾、酒精、消毒液等进行消毒。

3、注意对污染物的处理

使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都应该放在患者房间专用的垃圾袋里面,标记为污染物再丢弃。

4、做好居家心理防护

充分认识到情绪的重要性,负面情绪会给我们身体、心理带来负面的影响,心慌、头痛等躯体不适,严重的睡眠问题,甚至免疫力下降。因此,我们要正视自己出现的不良情绪,要学习觉察和评估自己所处的情绪状态。学习管理情绪很重要,可以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与家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情绪;以适应的放松活动如做深呼吸、肌肉放松、适宜的运动等释放情绪;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疫情,看待生活。

出现以下症状时应立即停止居家隔离并及时就医:

1、出现呼吸困难(包括活动后加重的胸闷憋气气短)。

2、出现意识问题(包括嗜睡、说胡话、分不清昼夜等)。

3、腹泻

4、高烧。

5、其他家庭成员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传播 病毒传播 新型冠状病毒

世卫组织:利比里亚超过两周未出现埃博拉新病例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于当地时间11日称,自2月19日以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已超过两周未出现埃博拉新病例。与此同时,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详细>>

北京埃博拉留观病例被排除 深圳一旅客昨解除留观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环球网媒体讯,昨天,一则北京发现“埃博拉出血热留观病例”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国家卫计委昨晚证实,该患者已被排除埃博拉病毒……详细>>

广东佛山、河源、肇庆各报告1例H7N9病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25日通报,佛山市、河源市、肇庆市各新增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西非一埃博拉中心向病人提供未经测试药物医护拒绝工作

疾病新闻综合,据外媒22日报道,塞拉利昂的一个埃博拉治疗中心向病人提供的一种心脏药物,未经过针对此类疾病的动物和人类测试,导致该中心多位……详细>>

广东省佛山江门各报告1例H7N9病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3月7日通报,佛山、江门市各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