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能彻底治好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1-28 07:36:1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急性发作期主要是控制感染、镇咳祛痰和平喘。

慢性支气管炎在我国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是否能根治,主要看肺功能检测结果,如果没有通气障碍,又避免了诱发及环境因素,配合药物治疗,根治并非完全不可能。另外因其为一种慢性病,治疗后疾病是否得到根治也要观察很长的时间,患病后抓紧时间早期及时正确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慢性支气管炎避免各种致病因素,尤其是吸烟、环境污染、感冒等,避免粉尘、刺激性气体的吸入;注意保暖,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有条件者改善生活环境。一般的情况下,还是可以考虑及时的休息保养预防,目前,慢性支气管炎根治还是不现实的,临床控制还是可以的,饮食等还是坚持清淡营养为主。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日常需要注意:注意气温变化,防止感冒。流行性感冒流行季节不到公共场所去,以免感染。一旦被感染,应及时治疗。

绝对要戒烟,并动员亲属、同事戒烟,以减少烟雾的吸入。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吸入煤烟、油烟等各种刺激性气体。

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如散步、做呼吸操(腹式呼吸和缩唇呼气锻炼)等,有益健康。生活要规律,避免过度紧张及疲劳

哮喘病人应避免接触诱发因素,如吸人花粉、尘螨及进食鱼、虾、海鲜等。

加强营养,特别是多吃高蛋白饮食。疾病缓解期可用“扶正固本”的中药或核酪等药物,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

夏秋交际警惕慢支复发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饮食?

夏秋交替时气候变化剧烈,如果不多加注意很可能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因此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疾病。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因呼吸系统防御能力弱,加……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能彻底治好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每年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2年以上,急性发作……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