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孕期患上垂体腺瘤 东院脑外名刀让团圆幸福非她莫“鼠”

2020-01-19 14:39:28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春节,对于45岁的陈女士(化名)一家来说,可谓团圆幸福,阖家平安,非她莫“鼠”,手抱一对儿子的开心笑容洋溢在她们夫妻俩脸上,丝毫看不出是刚被挽救回3条宝贵的生命。

12月初,怀孕28+周的陈女士慕名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以下简称东院)。来到的时候,她的视力持续下降已经达到2个多月,近两个星期更加严重,从视物模糊到已经严重影响走路及饮食,经当地医院初诊,一家人便千里迢迢从粤西来到广州。

经过初步检查诊断,陈女士被考虑为垂体腺瘤合并肿瘤卒中,有手术指征。然而,这陷入了两难局面:如果立即对陈女士施行手术切除垂体腺瘤,胎儿仅仅28+周,正处于胎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一旦手术可能导致胎儿很难存活;但如果不手术,随着瘤体增加,对视神经的压迫可能会导致她视力的持续下降,最终有可能导致失明,甚至存在生命危险。

陈女士丈夫回忆道,“我妻子非常坚持保胎,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能怀上很不容易;但对于我来说,我对中山一院的教授非常信任,我肯定希望妻子和胎儿都能保住,如果只能选其一,我只希望我的妻子能看得见东西”。

中山一院神经外科王海军(专家预约)教授获知这个消息后,立即组织东院神经外科、妇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进行多学科讨论,明确指出,陈女士的手术时机选择是最大难题。通过听取各科室意见后,王海军当机立断,要对陈女士予以药物保守治疗,控制肿瘤生长,为胎儿继续发育争取时间,并在此期间严密观察产妇视力情况;一旦在保胎过程中出现视力再次下降,就选择立即手术治疗。

所幸的是,经过精准的药物治疗后,陈女士视力并没有出现显著下降,为了胎儿的生长和手术的延迟争取了时间!在孕31+周时,妇产科立即进行剖腹产手术,顺利生产2个宝宝。看着小宝宝出来,陈女士一家稍稍松了一口气,可还没喘过气难题又来了,由于胎盘前置,子宫下段出血、渗血明显,所以手术中放置了宫腔止血球囊,在这样的情况下,难以马上进行再次垂体腺瘤手术,陈女士的视力有可能继续恶化。

王海军继续调整方案,对陈女士继续予以药物保守治疗。一周过后,陈女士病情慢慢稳定,当即对她进行了经鼻蝶微创手术,完整切除垂体腺瘤。至此,两块心头大石才真正放下。目前陈女士视力已完全恢复,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近日即可出院。

再过一周就要过年了,陈女士一家四口终于可以团团圆圆,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走出医院,回家安心过年。看着夫妻俩脸上开心的笑容,一对儿子天使般的面庞,所有为这个小家庭精心守护过的东院医护人员都感到很温馨幸福。

Tips:王海军教授提醒,产妇在孕期时常常引起垂体增大,部分孕妇可能合并垂体腺瘤时,会加快肿瘤生长并导致视力下降,激素水平异常等情况,在这种时候,垂体腺瘤手术时机选择至关重要,建议广大患者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应抓紧到医院就诊,避免错过了胎儿生长发育和垂体腺瘤切除的最佳时期。


(王海军教授团队、东院新生儿科团队与陈女士一家合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军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神经系统肿瘤工作。主攻垂体腺瘤等鞍区肿瘤,对垂体腺瘤等鞍区肿瘤的诊治有较深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何旭鹏 陈文立)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孕妇 垂体腺瘤

市妇儿中心信息化诊疗走上新台阶 孕妇在家实时监测胎心已成现实

孕妇可以在家做胎心监测?听起来似乎很魔幻,但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现在就已经实现了这一技术。目前,参加宝贝计划符合条件的孕妇就可以在医……详细>>

[5.2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做好孕期保健是关系到母子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在长长的280天孕期中,孕妇该如何做好怀孕期间的保健呢?许多年轻的夫妇为此下了不少工夫,可……详细>>

荷兰研究:怀孕初期工作压力大易生低体重儿

荷兰研究人员18日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初期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可能会使他们生产低出生体重儿的风……详细>>

[4.19]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准妈妈们进入妊娠中期以后,孕妇体内已经形成了适应胎儿生长的新的平衡,孕吐等不适应反应也逐渐消失,其实进入孕中晚期孕妈的身体会出现一些新的……详细>>

孕妇被狗咬伤屁股或面临流产 孕早期如何预防流产

前不久,深圳某工业园内,一位怀孕50多天的女子不慎被公司门口栓着的一条狗咬伤,事后,双方就赔偿问题两次协调未能达成一致。咬人的狗没有办理……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