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想春节肠胃出问题 要掌握这5个养胃妙招!

2020-01-12 08:53:26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春节到来,亲朋好友团聚,总少不了美酒佳肴。在酒足饭饱后,还有琳琅满目的零食、点心、饮品轮番上阵,让肠胃难得片刻休闲。那么,要想肠胃健康安稳度过春节,该如何去养胃好呢?

春节养胃妙招

1、控制饭量保护胃

春节大家影响最深的就是吃,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每天都要约不同的人联络感情,整个春季基本都是饭局不断,每天都大鱼大肉,几天下来肠胃往往会吃不消。但要知道适量、适度对于肠胃才是最好的,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如果是在家自己做饭的话,尽可能多煮一些青菜,如果是在外面吃一桌子都是肉的话,也要注意控制食量,尽量不要给肠胃增加负担。

2、少熬点夜能护胃

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就算是春节也不能破坏自己的生物钟,睡眠不足或者睡眠生物钟紊乱的对身体的伤害吃再多的补药和方子都无济于事。再加上熬夜到凌晨时肚子饿了就想吃夜宵,懒的出门和怕麻烦的可能就之间泡方便面吃了,这样不仅会增加胃负担,还会给肝脏带来莫名的伤害。因此过年期间也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做到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少熬夜。

3、注意胃部保暖

春节期间有不少地区都在下雪降温,需要注意养胃保暖,以免寒气入体,引发肠胃不适。要知道“十个胃病九个寒”,胃的脾性喜燥恶寒,有虚寒胃的病人则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如果胃脘部发冷,可喝些小米粥,或是生姜茶,可保持良好的情绪和精神的状态。

4、不渴也要喝水

在节日里,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加大了肠胃的负担,因此节后要为肠道洗澡。注意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点的摄入,特别是注意多喝水,建议多喝白开水或茶水,如此可加快胃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5、适当运动延年益寿

生命在于运动,春节探亲访友时候建议少乘车多走路,健康有环保,还可以挤一些时间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饭后散散步,又或是也可以做10分钟跳绳,再或者做一些简单的睡前腰部仰卧运动,这些都是不耽误探亲访友的。

总而言之,要想在春节的各种聚会大餐下不伤胃,首先就是要控制摄入量,适量、适度的饮食对于肠胃才是最好的,避免因过度进食、饮食杂乱等而诱发各种肠胃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养胃 养胃 肠胃病

北京除夕夜爆竹伤52人 伤者少儿居多

14日中午,记者从北京市急救中心获悉,除夕夜被爆竹炸伤接警数量几乎是去年整个春节期间的4倍。其中眼科炸伤数量占据一半,受伤者仍是以儿童……详细>>

担心节后身体乏力没精神?这几招帮你调整状态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转眼间春节假期就要过去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春节过后,生活再次变得紧张而有规律,很多人或因不适应……详细>>

盘点“节后病”:抢红包落枕、大吃大喝肠梗阻

“每逢春节病三天”,春节假期刚过,医院门急诊就进入了一个小高峰,南京市中医院的门诊量已经是平时门诊的3倍,急诊在节假日期间更是往日的4倍……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1年“春节”门诊开诊安排

备注:1)由于春节调休,2011年元月30日(周日)、2月12日(周六)全天正常开诊 。详细>>

春节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心脑血管病发作怎么办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亲朋好友团聚时候。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过年期间的饮食,特别是心脑血管患者。那么在春节期间亲友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如……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