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国医大师邓铁涛逝世周年 铁涛精神风骨传世

2020-01-09 16:38:08    作者:叶群华  家庭医生在线

时光荏苒,尊敬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不知不觉中已经离开我们快一周年了,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的花园内,当年邓老亲手植下的名医树已亭亭如盖。邓老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以及视中医药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精神,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位中医人的脑海中。

为深切缅怀邓老,传承邓老为中医药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1月8日至1月9日分别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邓铁涛教授逝世周年暨铁涛精神纪念碑落成仪式、纪念邓铁涛教授逝世周年暨学术传承报告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张孝娟,广东省健康中国研究会会长张力军,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等领导和邓老家人、学生弟子出席了活动。


铁涛精神纪念碑揭幕


纪念邓铁涛教授逝世周年暨学术传承报告会现场

悬壶济世益苍生 铁涛精神永流传

1916年10月,邓铁涛出生于岭南中医药世家,从小闻着药香,看着父亲用中医中药治病救人,而长大后,也继承了父亲的“医钵”,走上了弘扬中医药的道路。直至2019年1月10日早晨6时6分在广州逝世,他104年的人生路,与中医药紧密相连。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整理绶带

邓铁涛是全国首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现代著名中医学家,这位为中医而生的人,矢志岐黄八十余载,悬壶济世造福苍生;他融古贯今,精研医道,继承与创新中医理论学说,提出一系列发展中医的战略大计,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在铁涛精神纪念碑落成仪式上表示,邓老虽已故去,但铁涛精神万古长青!广东省中医院立此纪念碑,不仅为铭记邓老的精神,也鼓励后人向邓老学习,不忘“让中医药腾飞”的初心,牢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为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发言

铁肩卫道 吹响中医药振兴的号角

作为中医界的精神领袖,每每在中医药事业的关键节点,邓老总是铁肩卫道,挺身而出,用字字恳切的呐喊,吹响了中医药振兴的号角。

2003年全国都笼罩在“非典”的阴影之下,邓老不仅亲自查房,指导一线医务人员抗击非典,支持援助香港,还奋笔上书,建议抗击非典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得到了国家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任命为抗“非典”专家顾问组组长,为抗击非典做出特殊贡献。此外,邓老在从医生涯中不断发挥中医特色,总是冲在最前面攻克最难的关,他克重症肌无力,引领心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救治,为无数患者带来生活的希望。

倡导“师带徒”模式 中医薪火代代相传

“邓老曾经说过:我是为中医而生的人。他很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中医文化,希望能振兴中医事业,将中医文化薪火相传。他提出了“铁杆中医”的概念,号召全国名老中医薪传广东省中医院,倡导“集体带,带集体”,开启中医“师带徒”模式,希望能办出“铁杆中医的黄埔军校”,培养一代又一代技术过硬的“铁杆中医”,对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做更大的补充。”邓老家属邓中光教授如是说。


邓老家属邓中光教授发言

2004年,在首批弟子出师时,邓老亲笔书写“我以我血荐岐黄”的誓言,这是邓老为中医药事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更是铁涛精神的生动写照。自“师带徒”模式成立以来,全国100多位名老中医已经带出800多位徒弟,在全国中医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铁涛精神纪念碑

邓老不仅是一位仁医,也是一位很好的老师。邓老的学生,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邹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邓老就像一位领路人,指导着中医如何前行。邓老曾说过,中医要简便验廉,为老百姓解决痛苦,也提醒我们要遵循中医的发展规律,树立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不仅要传承,也要讲创新。希望中医人以铁涛精神为引领,用铁涛精神构建中医人的信心,解决百姓问题,实现中医梦的腾飞!

铮铮铁骨立传世丰碑,曜曜精神引时代前行。如果为当代中医药选择一位形象代言人,那么这个名字一定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医符号”——邓铁涛!


颁奖仪式


报告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李雪、陈滢滢)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中医 铁涛精神 邓铁涛

中医药助力健康产业!广州中医药大学与慈元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广中医”)与广东慈元堂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元堂”)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详细>>

暨大附一医院天河区医院妇产科挂牌 居民可以二甲医院收费享受三甲医院服务

2017年3月27日上午,作为天河区医联体的示范点,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河区医院(天河区中医医院)妇产科挂牌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天河区……详细>>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技术合作门诊暨固生堂番禺门诊开业庆典

2017年9月16日,由广州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一附院)与固生堂合作的固生堂番禺门诊在广州市番禺区珠江商贸中心大厦首层隆重举行……详细>>

聚焦中国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发展 三大亮点为中医药推广助力

6月21日,第八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学术会议暨2019年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广东大厦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详细>>

“最美老字号”创意新活力 与辽宁中医药大学学子共话中医药文化传承

提到”老字号”,你想到的是什么呢?是老旧的一块牌匾?是陈旧的一段历史故事?“老字号”的背后,可不仅仅只有这些。每一个“老字号”品牌,都历……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