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引发湿疹?这7种要多注意

2020-01-05 06:49:1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可以表现为丘疹、丘疱疹、水炮、糜烂、渗液等,不过湿疹有一个特征性就是对称性,两侧都有。按照病程不同,湿疹可以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急性湿疹发病急,常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和外阴部好发。在病程发展中,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现,但常有2-3种皮疹同时并存或在某一阶段以某型皮疹为主。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

亚急性湿疹是急性湿疹炎症、症状减轻后,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可能糜烂。慢性湿疹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时,皮损纹变粗大,表现干燥而易发生皲裂。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处。

哪些因素会引发湿疹?

1、环境因素: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致敏花粉植被等和个体生活的小环境,它们对湿疹的影响非常大。

2、饮食因素:人类的食物品种有些可引起变态反应,从而导致湿疹的产生,如乳品、羊肉、海产品、某些水果及具有特殊刺激性的食品辣椒、芥末、咖哩、生葱姜蒜、洋葱、酒类等;

3、某些富含细菌的食品如死鱼、死虾、死螃蟹以及不新鲜的肉类,都可以导致湿疹的发生或加剧湿疹的病情。

4、 感染因素: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等。

5、遗传因素:父母有患湿疹的,则子女患此病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无此病遗传者。

6、药物因素:一般来说,任何药物均有引起湿疹的可能性,但某些抗生素、解热镇痛药物、治疗心血管的药物等,特别容易引发湿疹。停服该药后,湿疹会自动消失。

7、 其他因素:湿疹的产生还可由某些负面情绪如苦闷、疲劳、抑郁、忧虑、紧张、激动、失眠等神经精神因素及紫外线、寒冷、潮湿、干燥、摩擦等气候、物理因素所引起。此外慢性肠胃疾病、慢性酒精中毒、肠寄生虫以及新陈代谢障碍、内分泌失调、衰老性疾病等因素皆是湿疹发生的原因。

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大部分湿疹患者(尤其是慢性湿疹患者),经过长年累月的治疗可还是未获痊愈很有可能会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患者只要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按照医嘱用药,同时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尽可能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就一定能够治愈或减少复发的次数。 患有慢性湿疹的老年人,为了预防湿疹的发生,平时宜吃些具有健脾益气、清热利湿的食物,如河产品、菱角、莲子、莲藕、荷叶、绿豆、西瓜翠衣、冬瓜、扁豆、丝瓜、山药、大枣、苦瓜、赤小豆、慧米、马齿觅等,对此病的防治会有一定好处。

湿疹在生活中要注意什么事项?

治疗湿疹不要进入误区。治疗不及时或不正确,还有外界的不良刺激,比如病人用盐水、热水去烫,剧烈的搔抓,穿化纤的、紧身的或皮毛制品的衣服,都容易加重。吃的方面,有刺激性的食物,像辣的、喝酒、咖啡、海鲜等也可以加重。饮食要吃的清淡一点,辛辣的食物要避免,还有那些易过敏的,像鱼、虾、牛羊肉,尽量少吃或不吃,尤其是海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湿疹原因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个高体胖男性前列腺癌风险高?哪些人易患前列腺癌

根据新研究,男性个子高,体重沉,或两者均有的患侵袭性前列腺癌风险更大。新的研究表明,较高的男性和肥胖者具有更具侵袭性的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详细>>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