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头痛?当心降温“引爆”颅内动脉瘤,5人有1人直接猝死

2019-12-27 22:26:5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冷空气南下,广东的气温也急转直下。气温骤降可能引发很多危险,例如“不定时炸弹”——颅内动脉瘤“嘣”地破了,却经常被误以为感冒头痛,全然不知命在旦夕。

祈福医院神经外科石磊主任强调,颅内动脉瘤破裂致死致残率极高,20%来不及救治就直接猝死,余下的60%可能留下残疾。其实,血管专项体检就能够早期筛查动脉瘤,高血压高血脂高危人群最好2年检查一次。

冬季是颅内动脉瘤的高发季节,近日祈福医院一天内连续为两位颅内动脉瘤破裂者进行了微创手术,免去开颅之苦。石磊主任提醒,出现剧烈头痛、眼睑下垂等症状请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治疗。


石磊主任(图左)与张林医生(图右)查看术后病人情况

两人突发剧烈头痛,一查都是颅内动脉瘤惹祸


甘先生颅内动脉瘤影像图

12月16日晚上9点左右,45岁的王先生突然头痛,出现意识障碍,胡言乱语,被送入附近医院后发现蛛网膜下腔出血,随即转入祈福医院以进一步诊治。急行CTA检查却未发现异常。神经外科石磊主任阅片后凭借丰富的经验,高度怀疑是后循环的动脉瘤,果然随后的脑血管造影检查证实了他的诊断。

12月17日早上6点多,44岁的甘先生刚起床,突然感觉一股热流涌上头,剧烈的头痛袭来,甘先生立刻晕了过去。几分钟后醒来,头痛、呕吐严重,家人马上把他送到祈福医院,急行头部CTA(CT血管造影)检查,同样发现了颅内动脉瘤。

为免开颅之苦,微创介入栓塞动脉瘤

经过综合评估,石主任建议实施微创的动脉瘤栓塞术,使病人免受开颅之苦。该手术只在血管内操作,不扰乱周围组织结构:先将一根导管插入腹股沟,以到达动脉瘤所在的血管,再将一个微小的铂弹簧圈通过导管放入动脉瘤中,阻住该处的血液流动。术后仅在腹股沟留下一个针眼大小的伤口,创伤小、时间短、安全性高、恢复快。

12月17日,神经外科张林主治医师相继为他们进行了动脉瘤栓塞术。张林在甘先生右侧大脑中动脉分叉处发现一大小约5×4毫米的动脉瘤,瘤颈较宽,于是他用支架辅助弹簧圈进行栓塞。


甘先生介入治疗后影像图

王先生的动脉瘤约3×3毫米,因动脉瘤所在血管从大血管上直接分支,开口角度大,很难放支架。张林便把动脉瘤及其远端的血管用弹簧圈进行了栓塞。两台手术分别用时2小时,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目前,两人头痛已消失,康复良好。

致死致残率高,多无征兆,冬季高发

石磊主任说,颅内动脉瘤是颅内血管壁的局部膨隆,通俗的说,就是脑部血管“鼓包”了,如同轮胎爆胎之前“局部的鼓起”,鼓出来的这部分血管壁很薄,就像不定时的炸弹,极易破裂。

颅内动脉瘤一旦破裂,致死致残率极高。20%的患者来不及就医就直接猝死,其余的患者60%会留下残疾,如偏瘫、语言功能障碍等,即使治疗后仍有20%可能会死亡。颅内动脉瘤容易发生再次破裂,再次破裂后的死亡率高达60%-70%,幸存者亦多有残疾。若第三次破裂,则几无生还可能。

颅内动脉瘤正是青壮年猝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在我国,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7个患有颅内动脉瘤,好发年龄在40至50岁。

“大多数动脉瘤破裂前无任何征兆,”石磊主任表示,只有很少数的患者在破裂前仅出现头痛、眼睑下垂等症状,这就导致患者往往在动脉瘤破裂后,才到医院就诊。

嘣!动脉瘤破裂时,有些患者可听到脑内的一声“爆破”,头部突然像裂开或爆炸般剧烈疼痛,有些伴有恶心、呕吐,也可伴有失语、偏瘫等症状。也可能出现意识障碍,轻者短暂神志模糊,重者昏迷逐渐加深或猝死。

石磊主任提醒我们,冬季天气寒冷,早晚温差大,是颅内动脉瘤破裂的高发季节。一旦发生动脉瘤破裂,应尽快送医并进行正确的治疗。对于没有生命危险的,可先药物治疗并观察6个小时,待出血稳定后再进行创伤小的介入栓塞治疗,如果有生命危险的,要立即进行开颅手术对出血的动脉进行夹闭。

体检能够筛查颅内动脉瘤!高危人群最好每2年检查一次

其实,颅内动脉瘤是可以通过体检筛查出来的,常用的检查包括磁共振血管造影(MRA)、CT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DSA),其中DSA脑血管造影虽然是有创性检查,却是诊断该病的“金标准”,能够早期发现确诊动脉瘤。

如果体检筛查出颅内动脉瘤,就仿佛在脑内埋了个不定时炸弹,一定要到神经外科找医生评估,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应的治疗。“有些人以为瘤子小就可以置之不理,”石磊主任强调,“这个想法非常危险。”是否需要治疗、怎样治疗,需要医生多方面专业评估,并不是只看大小。

石磊主任建议,有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40岁以上最好每两年做一次血管专项筛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若出现头痛、单眼睑下垂、眼球活动障碍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以消除猝死、残疾等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 朱鹏

  • 杨艳旗

  • 陈立波

  • 王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