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儿童流感病例增多 防与治都要选对药

2019-12-31 09:27:1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流感在一些地区呈流行态势,据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9年第51周,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攀升,暴发疫情仍然高发,大部分省份已先后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专家指出,流感病毒可能影响到肺脏、心脏以及大脑,孩子免疫力低,病毒清除能力差,感染流感后发生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更高。所以对于已经患了流感的孩子来说,及早服用药物抑制杀灭流感病毒,不仅可以更快恢复健康,同时还能减少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病风险。西药一般使用奥司他韦等,中药宜选用连花清瘟。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著名中医儿科专家马融教授介绍,连花清瘟主要是由两个方子构成,一个是治疗外感病的麻杏石甘汤;一个是二百多年以来常用的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银翘散,这俩方子合在一起,治疗流感效果非常好,可以退热,可以止咳。连花清瘟中的藿香可以芳香化湿,可以止吐、可以止泻,而且它有很好的退热作用;大黄可以帮助孩子通腑,之后发热咳嗽都会有明显好转;红景天有一个很好的耐缺氧作用。因此,在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明确将连花清瘟颗粒列为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的推荐用药。

对于未患流感的孩子能不能用连花清瘟预防呢?从中医角度来看,儿童为纯阳之体,体内最容易蕴积火毒,出现嗓子痛、扁桃体肿大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儿童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传染流感病毒,在刚刚出现内火症状时让孩子早早喝上连花清瘟颗粒,就会减少传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就是刚刚传染了病毒,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

事实上,早在2009年甲流流行时就开展过一项临床研究,专家对与确诊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者以及周围健康人群共20553人给予预防性用药,其中有6367人选择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选择其他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没有服用药物进行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表明连花清瘟对流感具有可靠的预防作用。况且今年流行的主要为H3N2流感病毒,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证实,连花清瘟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3N2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

连花清瘟有颗粒和胶囊两种剂型,对于儿童来说,服用颗粒非常方便,只需根据儿童的年龄、体重减少服用量即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流感

介入手术一次补血管两“漏” 孩子有这些症状当心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为一名患有疑难先天性肺动静脉瘘并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同时实行两种介入手术取得成功。据了解,同时实施复杂的……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6岁男孩肝肿瘤晚期 病灶又多又深难切除 广州医生巧用这一招儿解决了

1月15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肝胆外科为一名肝母细胞瘤晚期的儿童完成了一例肝肿瘤切除联合术中多影像(CT/超声)融合导航精准定位肝内……详细>>

孩子行为异常性格剧变?小心是小儿神经外科疾病

很多人对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并不了解,甚至听都没听过。但事实上,这类疾病已经严重危害着孩子的生命安全。到底小儿神经外科疾病现状如何?家长如何……详细>>

1岁娃不吃饭被母亲抓着头撞地 致颅内出血病危

昨天,宁波市妇儿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1岁的小女孩静静躺着,一动不动。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