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老年人下肢发凉、走路乏力 警惕下肢动脉闭塞!

2019-12-23 08:00:00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腿痛、腿酸,很多人一下意识会想到“老寒腿”,去看个中医、买点药、泡泡脚,就觉得可以了。但实际上,中老年人肢体发凉、麻木,间歇性跛行很有可能提示下肢动脉闭塞症。盲目泡脚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家庭医生在线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常光其教授了解到,下肢动脉闭塞症在中老年人中很常见,其发病与吸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因素息息相关。根据欧美国家的临床数据显示,70岁以上的人群,下肢动脉闭塞症的发病率达到了14%-15%。若不加以重视并及时干预,患者或有截肢的危险。


中山一院下肢动脉慢性闭塞性疾病义诊现场)

好好的腿,血管为啥就堵住了呢?

常光其教授表示,随着我国人群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老年化社会的到来,发生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患者越来越多。同时,以下几类人群都是发生下肢动脉闭塞症的高危人群:

1、长期吸烟的人群:

许多人认为吸烟主要诱发呼吸道的疾病,比如慢阻肺、肺癌等。实际上,长期吸烟的人群大多有血管堵塞的问题,发生心梗、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机会更高。

2、高脂血症患者: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近年来,发生高脂血症的人越来越多。脂肪在血管内长期沉积,导致动脉内膜增厚,从而堵塞管腔,就容易导致动脉管腔狭窄、闭塞。

3、高血压患者:

不管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其患者伴随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比例都比较高。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发生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机会比普通人群高2-4倍。糖尿病患者需长期用药,对血糖进行控制;若未规范用药,血糖控制不理想,就会促进下肢动脉闭塞症的发生。

5、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

高同型半胱氨酸,表示其血液粘稠,除了容易引发静脉血栓,还会引起血脂增高,导致动脉内膜增厚。据统计,30%下肢动脉闭塞症患者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6、尿毒症患者:

尿毒症损害的不只是肾功能,长期透析也会影响到患者肢体血管,导致下肢动脉增厚且血管钙化,这时候进行手术、介入治疗都比较困难。


(常光其教授在义诊现场为咨询群众解疑答惑)

下肢动脉闭塞症如何判断?

下肢血管闭塞的症状往往就是腿酸、腿麻,走一段路就需要休息,这些症状与脉管炎、退行性骨关节炎等疾病的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许多中老年人患者也认为年纪大了,腿脚自然不太利索,因此也没有太当回事,直到下肢溃烂、坏死才到血管外科求助。

常光其教授表示,及时识别下肢动脉闭塞症的表现,能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下肢动脉闭塞症的症状发展往往呈现以下特征:

1、肢体发凉、麻木:在早期动脉狭窄的时候,患者会有肢体发凉、麻木的表现;

2、间歇性跛行:即患者走一段路就会觉得疼痛,需要休息一段时间,继续行走后又很容易因为疼痛而需要休息。随着病情进展,患者能持续行走的路程会逐渐缩短,比如原来走1km才需要休息,后面就发展到只能走500m、100m……

3、静息痛:当病情发展到动脉闭塞,患者疼痛的症状会越来越明显。即使不活动,也能感觉到下肢的疼痛,在夜间静息状态尤为明显。

4、下肢坏死:若发展到夜间痛的阶段仍未及时干预,最快两周就可发展到下肢坏死的阶段。此时下肢供血不足,皮肤较薄,稍微碰撞、甚至高温泡脚都有可能导致下肢破损、溃疡。

常光其教授还特别指出,脉管炎与下肢动脉闭塞症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患者都会出现下肢疼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两者的区别可以表现为:

1、脉管炎属于中、小动脉节段性炎症,发病人群多为20-40岁青年男性,其发病大多与吸烟有关,多数患者吸烟史>5年、每日吸烟>1包。

2、下肢动脉闭塞症可发生于大、中、小动脉。另一方面,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患者多为6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因素除了吸烟以外,与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存在密切的关系。此外,发生下肢动脉闭塞症的患者很可能伴随其他心血管疾病,发生心梗的风险也比较高。

下肢动脉闭塞症如何治疗?

常光其教授建议,高危人群和出现相关症状的患者接受下肢动脉超声的检查,有助于评估下肢血管的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如果发现了下肢动脉闭塞症,患者面临最坏的结局便是截肢,但这并非是唯一的结局。疾病早期通过以下的治疗措施,可使病情有效控制:

1、控制高危因素

若有吸烟习惯的患者,首先需要戒烟。而合并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则需要低脂、低糖、低盐饮食。

2、合理运动,注意足部护理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进行运动,比如肢体抬高运动。同时,注意对足部的护理,避免碰伤、撞伤,穿舒适宽松的鞋子。

3、药物治疗

若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肢体发凉、间歇性跛行,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给予扩张血管药物及抗血小板聚集药物等。药物治疗3个月后,若症状无明显改善,且病情发展到静息痛、下肢坏死的阶段,应考虑手术治疗。

4、手术治疗

目前针对下肢动脉闭塞症,常用的手术方法包括动脉旁路术、局部斑块内膜剥脱术、介入治疗,其中70%的下肢动脉闭塞症患者可通过介入微创手术进行血管疏通,达到良好的预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常光其
擅长疾病:
大动脉疾病(包括胸腹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胸腹主动脉真性及假性动脉瘤)颈动脉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腿痛 间歇性跛行 下肢动脉闭塞症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7.19]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如何监测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怎样有效监测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并发症上,心血管病、眼病、足病、神经系统疾病等等并……详细>>

上海新发癌症女性比例持续上升 乳腺癌高居首位

申城每年新发癌症病例中,男女之间的数量差距正继续拉近。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3种癌症的发病数,占到了女性癌症发病总数的约三分之一。大肠癌……详细>>

最新发现!淋巴细胞水平降低或会增加个体全因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详细>>

鉴别出促进黑色素瘤进展的关键蛋白 有望开发出新型癌症靶向疗法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题为“Radoslav Janostiak et al。 MELK Promotes……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