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王前:专科建设是新时代医联体发展的重点

2019-12-10 1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相关部门的号召以及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医联体的建设。虽然经过了各级医院和相关部门的努力,目前医联体建设已经取得较大的成效,但显然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到底未来医联体建设路在何方?

在日前的第3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表示,新时代医联体发展应该以专科建设为重点,让医联体成为利益共同体,齐心协力推进政策的落实。

王前院长

据王前院长介绍,这一两年间,国家和政府推出了不少与医联体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广东省加强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就对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6月,实现全省所有县(市、区)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到2020年底,各地级以上市至少有1个优质高效县域医共体,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住院率达到85%左右……”

要想实现这些行政目标,王前院长认为,各级医院的相关人员应该转变观念,并在工作中做到同质化和整合型两个方面,“就医院而言,未来工作应该以健康为中心,也就是说把工作重点从治病转移到防病上。首先要做到医疗同质化,提升基层医院的技术和业务水平,做到同质化才能真正留住患者,让患者在基层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治疗。其次还要把医联体的各个单位整合得更加紧密,技术、功能、人员和医教研管各方面都要进行整合,只有整合得更加紧密,才能同心协力,劲往一处使,推进工作的落实。”

在新时代医联体发展和建设当中,王前院长指出,专科建设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医联体网络当中的连接枢纽,“专科是医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此前,珠江医院肝胆二科就对阳西县人民医院普外科进行了对口帮扶,效果极其明显。2016年该科仍未独立成科,没有任何新业务新技术。通过珠江医院专家的帮扶,其新业务新技术数量在2018年已经达到了12个,专科能力和接诊量都有了质的飞跃。”

展望未来,王前院长表示,希望各级医院能做到联体、联智、联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建成广东省内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在高效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医联体医院共同进步,最终造福于社会、服务于百姓是珠江医院的初心,也希望这个愿景在不久的将来能成为现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珠江医院 医改 医联体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广东伤医事件频发 官方紧急要求各地医院配警务室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7日深夜发出通报称,由于近期广东伤医事件频发,要求所有医疗场所设立警务室或(和)警车,要建立24小时中心监控……详细>>

27岁刑警常熬夜致突发心梗 记住这些防治方法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力加剧和互联网的发展,熬夜不再是陌生名词,各种熬夜加班、通宵玩游戏、熬夜上网购物等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年轻人,仗着身体健……详细>>

周六开诊!全国整形、植发大咖胡志奇教授坐诊广东祈福医院

为促进和提升广东祈福医院整形、植发领域的诊疗水平,更好为广大求美者服务,祈福医美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加入南……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