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祈福医院完成巨大鼻颅底肿瘤切除及颅底修复重建

2019-11-07 16:26: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女子偏头痛眼痛恶心呕吐,不去医院,自己当做胃病服药,头痛、眼痛不仅没缓解,眼睑也垂了下来,视物模糊,一查竟是鼻颅底有个巨大肿瘤

由于涉及颅内的大血管和颅神经等,鼻颅底肿瘤手术风险非常高,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大出血、颅神经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鼻颅底一直是耳鼻喉科的“禁区”。当地医院无法处理,怎么办?幸好,她遇到了祈福医院顶级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团队和实力雄厚的多学科团队。

肿瘤位置凶险,手术难度极大

42岁的卢女士突然出现左边偏头痛、眼睛痛、恶心、呕吐,自己吃了些胃药后,恶心呕吐缓解,但头痛没有减轻,三天后,眼睑突然下垂,视物模糊,卢女士这才到当地医院就诊。鼻窦CT检查发现,蝶窦区有一巨大肿瘤,医生怀疑是蝶窦-颅底恶性肿瘤,建议进一步进行组织学检查。鉴于病情复杂,主治医生建议她到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寻找国内最专业的耳鼻喉科专家团队进行治疗。

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与国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顶级团队“许庚教授团队”紧密合作,是“许庚教授工作室”、“许庚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培训基地”挂牌单位,多位国内著名的鼻科专家在此出诊,被评为国内鼻内镜外科Top10Dr的史剑波教授便是其中的一位。

史剑波教授详细了解卢女士的情况后表示,肿瘤巨大,达4×4厘米,且生长位置凶险,手术难度非常大。


据介绍,卢女士的肿瘤位于鼻与颅底交界的地方,与鼻、眼、大脑相邻,与颈内动脉、海绵窦静脉丛粘连,一旦破裂就会引起大出血;肿瘤压迫周围的视神经、动眼神经,一旦损伤会影响视力及眼球活动;肿瘤位于大脑下面,如果硬脑膜破裂,会引起脑脊液鼻漏,导致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国内最牛耳鼻喉科专家联合神经外科,4小时完成手术

由于解剖位置特殊,鼻颅底一直是耳鼻喉科的“禁区”,长在此位置的肿瘤往往需要神经外科、耳鼻喉等多学科的合作才能彻底切除。为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邀请神经外科、眼科专家进行会诊,并组织科内病历讨论,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10月24日,史剑波教授与神经外科石磊主任强强联合,分工协作,共同为卢女士进行了手术。史剑波教授先将鼻内镜从鼻孔入路,通过内镜技术,将鼻颅底肿瘤大部分切除,随后,石磊主任再将涉及大脑部位的肿瘤全部切除。

由于肿瘤吸收颅底骨质,切除肿块后造成颅底一个大窟窿,为了防止脑脊液漏等并发症,史教授又取右侧大腿肌肉筋膜组织瓣来修补窟窿进行颅底重建。


恶性肿瘤的血供非常丰富,术中出血较多,出血量接近2000ml,患者血压一度下降到35/22左右,在麻醉科赵晖主任的及时处理下,生命体征最终恢复正常。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鼻颅底肿瘤全部切除,术中病理切片显示肿瘤为软骨肉瘤。手术结束后,患者被送至ICU病房观察。

经过ICU医生的精心护理,术后第二天,卢女士病情平稳,转到了普通病房。现在,卢女士头痛、眼痛消失,眼睑也能正常开合,眼球活动也恢复正常了,视物重影日渐改善。


“鼻颅底肿瘤位置特殊,以前往往需要开颅手术才能切除。”史教授解释道,开颅手术创伤巨大,且恢复缓慢,有时甚至需要两次大手术才能完成肿瘤切除。如今多学科强强联合,对患者来说减少了手术风险和创伤,加快了恢复,减少了痛苦,节约了费用。“不过,这种多学科合作手术不少医院尚无法开展。”原因在于,不仅需要医生有非常高超的手术技巧,也需要医生间默契的配合。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简介

祈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集耳鼻咽喉头颈疾病预防、治疗、护理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与国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顶级团队——许庚教授团队合作,引入当代前沿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疗技术,是“许庚教授工作室”、“许庚教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培训基地”挂牌单位,同时是许庚教授鼻科与睡眠呼吸临床诊疗专家团队成员之一。

许庚教授团队所有成员均来自中山大学,专业涵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领域,几乎都是各自领域的国内领军人物,如史剑波、柴丽萍、张志钢教授等,在鼻专科、耳专科、咽喉头颈专科、小儿耳鼻咽喉专科、鼾症专科的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疗水平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科室拥有先进的专科检查及手术设备,开展几十项耳鼻咽喉常规及微创手术。科室引入快速康复理念,尽量做到全程无痛,术前2小时禁食,术后2小时进食,术后2小时下床,术后2天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