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这4大原因可能诱发肺癌 需及时做好预防!

2019-11-03 09:30:1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国内(发病率)首位恶性肿瘤。 而肺癌早期没有特异的症状,往往80%的肺癌病人一经诊断就是晚期了。因此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肺癌治愈率的最重要方法。

肺癌的发病原因

那么,肺癌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我们可以如何去预防好?就目前来说,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多年的临床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病与吸烟、环境污染、厨房油烟、氡气等因素有很大关系。

吸烟:大量的数据显示,吸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二手烟、三手烟。长期吸烟导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由此严重的影响到人体的肺部健康。

空气污染:被动吸烟暴露和被动吸霾暴露在不同程度上都会影响到肺部健康。

厨房油烟:中青年女性在厨房做饭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厨房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可能诱发肺癌。

氡暴露史: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一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引起这个肺癌。如装修材料大理石添加的氡气,是目前认为是引起肺癌的一个确切原因。

如今肺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想要做到及早发现肺癌,提倡肺癌高危人群的早筛查,要求他们每年都做CT的检查,检查往往能筛查到早期的肺癌。而早期的肺癌治愈率在80%以上,一般来说,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就可以解决问题。

因为一般到了中晚期的肺癌病人,患者的治疗效果明显会变差。特别如果是有肺癌转移的脑转移患者的普遍存活率,则只有大概是20%左右。肺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与中晚期病患相差很远,存活率也相差较远。

肺癌患者的生活护理方法

而对于肺癌患者来说,也不能够自暴自弃,要做好生活上的护理,积极对抗疾病才是!在平时应适时适量给机体补充营养,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用餐前先清洁口腔及准备用餐环境以促进食欲。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食,以增加食欲及促进消化。应选择高营养食物,避免产气食物:如地瓜、韭菜等。如果无法进食,必要时可插鼻胃管协助灌食以补充营养,改善营养状况。

放射治疗后护理应注意保持照射部位的干燥,照射部位只能用清水洗,不可用肥皂洗,而且要轻轻的拍干,不要用力擦干。在治疗过程中或治疗后,照射部位不可热敷,避免直接阳光照射或吹冷风。

患者应该戒烟,避免或者减少吸入含有致癌因素的空气和粉尘,避免暴露于对呼吸道有刺激性的环境之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病因 肺癌

[11.30] 广医一院健康大讲堂:专科名医教你如何养肺护肺

为了普及更多关于肺部疾病早防早治的健康知识,传递最前沿的肺癌防治信息,为今年的全球肺癌关注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院胸外科、呼吸内科、中……详细>>

中大肿瘤专家3D巨幕直播机器人手术 500位专家现场观看

2016年9月9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胸部肿瘤论坛开幕式上,500名胸外科医生齐聚广州阳光酒店,在临时搭建的3D巨幕剧院观看一场特别的直播……详细>>

炒完菜油烟机再开5分钟 方可完全吸走有害物质

详细>>

陆舜:EGFR基因突变状态未知的NSCLC患者如何从TKI治疗中获益

本届WCLC会议中来自中国的oral/mini oral的报告累计有88项,超过了日本。上海胸科医院陆舜教授对此作出点评:这是个必然的趋……详细>>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