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水痘与带状疱疹的区别是什么?与单纯疱疹又有什么区别?

2019-10-27 06:02:03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一种青少年儿童常见的传染病。它是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状疱疹也是由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其实两者疾病还是有区别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水痘与带状疱疹的区别是什么吧!

水痘与带状疱疹的区别是什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王小平表示,水痘和带状疱疹是由同一种病毒,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两种病症。一般在婴幼儿和学龄前的儿童初次接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就会出现水痘,水痘它的特点一般躯干多四肢少全身都是。带状疱疹就是由潜伏在体内神经节的病毒再激活,然后出现的沿着神经分布的成单侧带状排列的簇状水泡,这个是很好区别的。

一般如果要得带状疱疹之前,有一些病人他就会感觉到全身不舒服,吃饭不香,然后又觉得没有力气,有一些病人甚至有一些发烧,还有一些病人明显的感觉到某一个部位,就是单侧某一个部位会出现一个神经痛,然后过了几天以后,就开始发现痛的部位开始有一些红斑,然后慢慢就长疱疹。

带状疱疹与单纯疱疹有什么区别?

王小平表示,带状疱疹和单纯疱疹是很好区别的。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主要是Ⅰ型引起的,它一般比较容易发生在哪些位置?一般就是口周、口唇,然后鼻子的旁边,那眼睛的外角或者是颊黏膜、牙龈这些位置,它也是很好区别的。带状疱疹的特点一般就是成簇状排列单侧分布,带状疱疹一般得了一次以后,95%以上的病人是不会复发的,单纯疱疹一般是容易复发,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熬夜、疲劳它会反复出现。

带状疱疹要多久能恢复?

王小平表示,如果是年轻人一般过个两三周,他免疫力足够强又进行治疗,可能两三周就好了。老人家免疫力差一些,可能要3到4周甚至更长的时间他才好。好完以后他可能暂时会留一些,就是长疱疹的位置,暂时会留一些淡红色的红斑或者一些色素沉着。

本文指导医生:
王小平
擅长疾病:
带状疱疹神经痛、肩周炎、膝骨关节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疼痛及慢性顽固性疼痛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 带状疱疹 水痘

男子心肌炎被误诊为流感致死 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表现?

据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名华裔男子心肌炎被医生误诊为流感,导致死亡,其家属因错误诊断为由要求医生负全责。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表现?详细>>

湖南H5N6禽流感宝宝出院 禽流感如何有效治疗?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河北查获走私假烟案14起 如何辨别真烟假烟?

记者21日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河北警方13日至14日在全国集中打击涉烟经济犯罪集中收网行动中快速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捣毁仓储窝点……详细>>

河北确诊1例人H7N9病例 如何辨别感冒和禽流感?

H7N9最新消息: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0日通报,衡水市确诊1例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目前患者病情较重,正在积极治疗中;已对……详细>>

研究称男女识别颜色存差异 与长期社会分工有关

由布鲁克林大学心理学教授伊斯雷尔·阿布拉莫夫负责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男性与女性在视觉上有较大区别:女性在对颜色的识别上要强于男性,而男性……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