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家长呼吁推出中小学生专用手机 如何帮孩子戒掉手机瘾?

2019-10-18 09:40:44      家庭医生在线

“连自己都是手机控,谁能帮我家孩子戒掉手机,好好学习?”在网络上,很多年轻爸妈都有这样的困惑。据报道,日前有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孩子带手机上学,受访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视力受损,然后是学习受影响和身心健康受影响。关于引导中小学生正确使用手机,61.3%的受访家长希望推出中小学生专用手机。究竟如何能让孩子适当用手机,而不要沉迷手机?

孩子沉迷手机有哪些危害?

影响视力,造成视力下降

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是长时间接触手机或者电脑屏幕,这对孩子的视力影响非常明显,因为有研究数据表明,孩子连续玩手机二十分钟,眼睛会变得相当疲劳,视力会平均下降43度接近近视状态。

沉迷网络,阻碍孩子身心发育

容易诱发焦虑症等等。长时间沉迷手机等虚拟世界,因为孩子很少和别人接触,导致孩子不愿意和外界交往,性格会变得越来越古怪,容易依赖网络,使得注意力、记忆力等下降,可能会诱发一些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

如何帮孩子戒掉手机瘾?

1、家长以身作则。父母总在一旁玩儿手机,还怎么去管孩子?想要孩子少玩电子产品,父母的首先要起到榜样和带头作用。例如,家长先做到下班回家后,将手机和iPad等放一边,好好陪伴孩子游戏玩耍。这是戒掉孩子手机瘾的最理想途径。

2、明事实、讲道理、约法三章。为了让孩子戒掉手机瘾,很多家长跟孩子斗智斗勇,兵法都用上了,甚至有采取过粗鲁的办法,打骂孩子,扔手机等等。这样非但没有效果,还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如平心静气与孩子明事实、讲道理,和孩子约法三章,一起制定一份手机使用守则,比如:家长对孩子的手机密码每天不定时更新,要求孩子每天完成之前列在表格里的家务或者其他任务之后,才会得到密码,出去玩的时候不让孩子带手机,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吃饭时、睡觉前都不玩手机。如果孩子做不到,那就收走孩子的手机作为惩罚。

3、转移注意力。对孩子而言,转移注意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孩子空闲时间,家长愿意陪孩子谈心,让孩子去郊外活动,做些有兴趣的事情。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瘾 学生专用手机 网瘾

安溪一幼儿园内16名儿童疑食物中毒 菜包存疑

昨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安溪阳光双语艺术幼儿园(官桥分园)内,225名学生在食堂吃过午餐后,陆续有人出现呕吐现象。安溪县政府通报称,这……详细>>

济南实行小饭桌星级评定制度 不合格者将被淘汰

据报道,日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小饭桌“登记管理、星级公示”办法以加强监管,对不合格的小饭桌予以坚决淘汰,以此保证学……详细>>

台湾性学专家朱元祥公布2010年两岸婚外情调查数据对比

世界华人性学家协会名誉会长、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校长、台湾性学会理事长朱元祥在2010世界华人性学家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了《华人亲密关系流动之……详细>>

精子的10个秘密:成熟需10周 不会后退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刊文为我们揭开了精子的一些科学知识。简单了解,就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保持生殖健康。这些知识是由美国新泽西州哈肯萨克大学医……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