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五旬男子被拖鞋划伤被送进ICU 这种伤口处理不好最致命

2019-10-14 09:10:5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难免遇到磕磕碰碰,划伤流血也时常发生,但大家一定要警惕,小小伤口也可能致命。据报道,一位50多岁的男子被拖鞋划伤脚趾,几天后却出现全身抽搐肌肉痉挛、意识丧失、呼吸短促、心率明显增快、血氧下降等症状,被送进重症监护室行气管插管和呼吸机辅助呼吸。据悉,这位男子是被划伤后导致重型破伤风。经过医院医生抢救,终于把伤者从鬼门关拉回来。

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这种疾病是由厌氧型的破伤风杆菌引起,进而侵入人体伤口引起的急性特异性外科感染,这种疾病在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

破伤风有哪些症状?

破伤风发病的时候,患者主要表现为肌肉不受控制的痉挛,另外会表现为角弓反张,肌肉强直性收缩,另外我们的呼吸道也可能会变的收缩,所以我们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甚至会有窒息的风险,所以是比较凶险的一种疾病。总结起来,破伤风的症状可以概括为吞咽困难,腹部肌肉僵硬,持续数分钟的疼痛的身体痉挛,通常是由轻微的事件引起的,如气流、响声、身体接触或光线。另外还可能出现发热,出汗,血压升高,快速心率。

什么样的伤口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

开放性伤口或外伤也不一定会得破伤风,浅表创口及单纯表面擦伤,经过及时清创处理后,就没有必要再打破伤风针进行预防了。若伤口较深,污染较严重,特别是开放性骨折、含铁锈的伤口、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盲管外伤、火器伤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这时就要打破伤风针了。

如何处理伤口能预防破伤风?

1、清洗伤口。用清水或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上的污物;

2、给伤口消毒。用酒精、碘伏等消毒用品对伤口进行消毒,可以防止细菌的生长。大家要注意,

3、包扎伤口。可用无菌纱布或者创可贴包扎,若是夏天,千万要避免伤口的感染,否则伤口容易溃烂,不容易长好,要按时消毒。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预防 破伤风抢救 伤口处理 破伤风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女童幼儿园内遭同桌多次拍打 家长:老师坐视不管?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事件年年发生,这让家长很是痛心,校园欺凌影响社会环境,给学生造成恐惧紧张的氛围,同时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阴影是一生都无法磨灭的,那如……详细>>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