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引发什么疾病?

2019-10-07 09:02:5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胃病,不得不提的是一种感染率极强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据统计,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高达59%,全国有近8亿感染者,10 岁以下儿童感染率高达到 40%~60%。

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每2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是目前最明确的胃癌发生危险因素之一,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所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列为I类生物致癌因子,不仅致癌,几乎100%的慢性胃炎、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都是由这种病菌引起的。

幽门螺旋杆菌是如何传染的?

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在人-人之间传播,口-口和粪-口是其主要传播途径,儿童和成人均为易感人群。所以,在日常中主要有:

(1)共餐:重要的感染途径。家人之间也要注意避免互相夹菜;建议分餐,洁具餐具分开,使用公筷,公勺打汤,高温消毒碗筷;避免家中老人把食物嚼烂或咬下来喂孩子。

(2)接吻:Hp可在口腔定植。HP可以跑到唾液、牙缝里。刷牙要认真,定期洗牙。

(3)粪口途径:便后不洗手,带菌粪便感染了水源等。(感染者胃黏膜更新脱落,通过胃肠道从粪便排出,接触可引发Hp感染)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能引发什么疾病?

幽门螺杆菌(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部分成年人可以与Hp和平共处,但也有一部分人感染后会产生以下疾病风险:

1、胃炎。几乎所有Hp感染者都有胃炎,主要可分为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淋巴细胞性胃炎等。其中,1%会转变为胃癌。

2、胃溃疡。Hp感染者中,大约15%~20%会患上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疾病。

3、消化不良。Hp感染者大约5%~10%会发生消化不良。平时总说的老胃病、打嗝胀气等可能是幽门螺旋杆菌在作祟。

4、其他疾病。增生性胃息肉、胃黏膜肥大症等非常见胃病,以及缺铁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症、维生素B12缺乏症等胃外疾病。

5、肿瘤。有研究表明,感染Hp的人群胃癌发生风险为未感染人群6倍。同时,Hp感染还会增加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幽门螺旋杆菌

老胃病慎服双黄连口服液及牛黄解毒丸等中成药

详细>>

男子因工作调动被气出胃穿孔 生活中警惕这些胃病的危险诱因

近日,淮安陈先生突然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被查出胃溃疡穿孔。原来,他最近因工作调动心情不好,起初出现消化不良,但未重视。医生:人体处于较强……详细>>

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 哪些人易患慢性胃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慢性胃炎发病率为30%。哪些人易患慢性胃炎?详细>>

胃病拖着不治竟成癌!防护的关键在内外调养

春季是胃病的高发期,常见胃部疾病包括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据科学健康调研机构显示,超过57%的肠胃病是因为冰……详细>>

21岁女大学生看胃病猝死 家属质疑误诊索赔

11月5日,就读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周雅雯在龙岗区龙城街道龙城医院猝死。截至记者发稿时,周雅雯家属质疑是医院误诊造成。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