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尿酸血症意味着痛风?这4大高危人群要警惕

2019-10-02 08:11:36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常与血尿酸连在一起,那高尿酸血症是否就意味着痛风?实际上,病人从血尿酸增高至症状出现的时间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有些可终身不出现症状。约只有5%~18.8%的高尿酸病人发展为痛风。

痛风的4大高危人群

而在这部分高尿酸病人中,以下4种高危人群患上痛风的几率会更高:

1、急性痛风性关节炎首次发作通常在男性发生于40-60岁,女性则在绝经后;

2、体型肥胖者是痛风的高发人群;

3、25岁前发作的痛风患者,可能因为特异性酶缺乏而引起嘌呤产生过多,但应排除肾脏器质性疾病;

4、某些药物所致或是使用了导致血尿酸浓度升高。

痛风对身体的危害很多,例如尿酸结晶可在关节、肌腱、皮下等组织沉积,可造成肾结石;血尿酸水平还与其他疾病,包括代谢综合征、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病等相关;最重要的,目前已确认痛风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痛风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控制血尿酸,最为重要的是控制好日常饮食。痛风患者应采用低热能膳食,保持理想体重,尤其以下两类饮食禁忌要注意:

1、含嘌呤较多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沙丁鱼、蛤、蚝等海味及浓肉汤,其次为鱼虾类、肉类、豌豆等,而各种谷类制品、水果、蔬菜、牛奶、奶制品、鸡蛋等含嘌呤最少。

2、严格戒饮各种酒类,每日饮水应在2000ml以上。在间歇期,控制饮食不必过于严格。除对酒、动物内脏等含嘌呤较高的食物严格限制,对其他食物食物皆可选食,不必过分忌口。

温馨提醒:当痛风急性发作时,受累关节应适当制动;缓解期适当运动以控制与病程有关的因素如肥胖、高脂血症等,但应以不引起关节过度劳损为原则。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注意事项 痛风高危人群 痛风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代购撤退!澳大利亚奶粉滞销,30%代购店倒闭?海外代购需注意什么?

现在海外代购越来越便利,当地购买的物品价格便宜而且也能节约个人时间成本。随着海外代购日益火爆,作为消费者享受待遇喜悦的同时,还要增强风险……详细>>

大爷去新疆旅游被隔离后一脸无聊,表情看笑网友?特殊时期旅游注意什么?

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多少人所向往的,他们希望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旅游业进入严冬时期,现在病毒还没有完全被控制,……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女子割双眼皮后眼睛一大一小 专家:双眼皮可以修复

据报道,一位21岁的女孩青春年少,她一直觉得自己的单眼皮美中不足,想通过整形把单眼皮变成双眼皮,结果却把眼睛整成一大一小。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