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惊险!大四男生深夜躺床上刷手机 突然心跳呼吸全没了!

2019-09-22 09:29:06      家庭医生在线

阿华(化名)是一名21岁的大四学生,一个月多前,阿华脚腕扭伤,医生建议他静养一段时间。原本就不爱运动的他,仿佛找到了一个不出门的借口,长时间待在寝室里复习考研、玩游戏,平时一日三餐也全靠室友带。

9月8日半夜11点多,阿华躺在宿舍床上刷着手机,正当困意渐浓时,胸口仿佛然被一块大石头压住了,一下子就让他透不过气来。

在床上大喘了几口气后,他挣扎着爬下了高低铺,瘫软地靠在宿舍凳子上,脸色越来越差,口唇越来越紫。

室友被他的模样吓坏了,赶紧打120,然后和医务人员一起把近180斤的阿华抬上了救护车。尽管救护车上,医生给阿华吸了氧,做了急救措施,但依旧无法控制突然加剧的病情。当救护车刚驶进医院大门时,阿华突然失去了意识。

急诊室里,丧失意识的阿华,接连遭遇了呼吸和心跳骤停。急诊医生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按了十多分钟,阿华的心跳和呼吸才回来。

正当大家稍微松了一口气,准备对阿华进行各项检查查找病因时,他的心跳又停了。所幸经过医生们的治疗,9月17日,阿华已经完全清醒,呼吸机等维生设备已经移除。

医生表示,阿华是患上了肺栓塞,这个可能是由于他长时间久坐和长期深居简出的生活习惯引起的。“久坐、不活动,血流速度就会放缓,血管中就容易出现血栓,血栓多了,一旦进入肺动脉就会引起肺栓塞。”医生说,肺栓塞病情凶险,一旦发生,死亡率可高达80%。

肺栓塞从何而起?

肺栓塞这个疾病是比较复杂的,引起肺栓塞这个疾病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脂肪栓、空气栓、羊水、骨髓、转移性癌、细菌栓、心脏赘生物、腓静脉内血栓、盆腔静脉血栓、血流淤滞、静脉血管壁损伤、高凝状态等等。由此可见肺栓塞这个疾病的严重性。

 肺栓塞的其他的病因还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患有肺栓塞这个疾病的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者、胸痛、咳嗽等症,甚至晕厥、咯血。脑缺氧症状:患者极度焦虑不安、恐惧、恶心、抽搐和昏迷。急性疼痛:胸痛、肩痛、颈部痛、心前区及上腹痛。

免疫系统的疾病以及其他疾病的并发症也会引起肺栓塞这个疾病的发生的,一般来说肺栓塞这个疾病的发病是非常的急的,有的严重的肺栓塞的患者会出现猝死的情况,主要分为急性心源性休克型;急性肺心病型;肺梗死型;突发性不明原因型。对于肺栓塞这种严重的疾病来说,人们一定要知道如何应急的处理患者要绝对卧床休息,高浓度吸氧。放置中心静脉压导管,测量中心静脉压,控制输液入量及速度。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

1、主要表现

以起病突然、脑缺氧等一系列表现为主。

起病突然,患者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者、胸痛、咳嗽等症,甚至晕厥、咯血。脑缺氧症状:患者极度焦虑不安、恐惧、恶心、抽搐和昏迷。急性疼痛:胸痛、肩痛、颈部痛、心前区及上腹痛。总之,根据栓子的大小及阻塞的部位表现不尽相同,但晕厥可能是急性肺栓塞惟一或首发症状。

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猝死型;急性心源性休克型;急性肺心病型;肺梗死型;突发性不明原因型。

2、体征

大的动脉栓塞可出现急性右心衰竭的症状,甚至突然死亡。心动过速,甚至有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有第二音分裂,休克、发绀、颈静脉怒张、肝大。肺部湿啰音、胸膜摩擦音、喘息音及肺实变的体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栓塞 呼吸停止 心跳骤停

耳鼻喉专家刘大波:医生的医德医术最重要

刘大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广东睡眠医学会副主任委员。这位留着大胡子,且不苟言笑的儿科医生,在网上拥有大批铁杆……详细>>

国家大奖项目,连花清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的治疗。……详细>>

钟南山:大气污染显著增加慢阻肺患者入院风险和死亡率

2017年7月29日,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2017勃林格殷格翰……详细>>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人际传播可能加大

世卫组织16日发布声明称,英国再次确认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这已经是英国本月确诊的第三例感染病例。详细>>

春夏之交温差大当心过敏性哮喘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世界哮喘日,就是今天。上个月刚刚离世的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的追悼会,恰巧也安排在这一天。梅先生是……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