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公司白领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如何预防腰椎病?

2019-08-04 09:48:5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坐班族来说,每天出门上班开车,坐公交,上班坐办公室,回家坐沙发,一天的生活里无时无刻都是在坐着的状态度过。有时候忙起来一坐就是一整天,这类人长期处在一个坐着的姿态,长此以往容易产生腰肌劳损的症状,于是年纪轻轻就会患上一种老年常见病——腰椎间盘突出症。

随着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多的男女处于亚健康状态,腰椎间盘症已逐渐走向年轻化,而腰椎间盘症究竟是怎么患上的呢?当我们处在坐着的状态时,腰部血液循环不畅,肌肉韧带营养代谢紊乱,便引发了腰椎间盘症的出现。

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症状表现:

1、腰臀部疼痛

大多数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有受过外伤、着凉或者过度劳累以后会导致腰、臀部酸痛、钝痛,经过休息一段时间后,疼痛会慢慢的缓解。此种症状会反复的发作,经过几周或者几个月后会慢慢的感觉到一侧的下肢会有酸痛感。还有一部分的患者是突然间的发病,腰部、臀部以及腿部会产生剧烈的疼痛,痛得无法忍受,这一部分患者大多有明确的外伤史。

2、放射性神经痛

此类患者多半有一侧下肢会发生放射性的疼痛感,也就是我们常说常听到的坐骨神经痛。而这种发病一般是出现在腰部及臀部疼痛之后,但也有一小部分会跟腰腿疼痛一起发生,或下肢放射性疼痛在先而腰痛在后。下肢痛,多为单侧,由下腰、臀部开始,逐渐向下放射至大腿小腿及足部,其疼痛部位及性质因受压神经、受压部位、受压程度不同而各异。咳嗽、打喷嚏等引起椎管内压突然增高,可诱发疼痛加剧,屈髋、屈膝或侧卧位时可减轻疼痛。常见患侧肢体发凉、发麻、怕冷现象,须与下肢血管性疾病鉴别。

预防腰椎痛需注意保暖

1、注意保暖:风寒湿邪会引起腰椎疼痛,因此,大家要做好腰椎部位的保暖工作,最好采用热敷的方式来缓解疼痛感,并且要重视下肢保暖,身体受寒会诱发严重的关节疾病,甚至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身体病痛。

2、坚持卧硬板床:坚持睡硬板床有利于腰椎健康,可有效避免腰椎病变,并且具有放松肌肉的作用,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同时还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速度,能有效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可有效防治腰椎疼痛。

3、营养合理均衡:饮食要以清淡且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最好少吃煎炸类的食物,不要抽烟饮酒,长期抽烟饮酒会引起腰椎疼痛,因此大家要格外注意,最好戒掉饮酒的坏习惯,并且要重视腰部的保健工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