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要清淡饮食?清淡饮食的好处在哪?

2019-07-27 10:52:5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我们受伤、生病时,医生总会告诫我们说要保持饮食清淡。

那么究竟何为清淡饮食,为什么要清淡饮食,清淡饮食的标准是怎么样的呢?还不赶紧学习下?

什么是清淡饮食?

从营养学上来说,清淡饮食就是膳食平衡、营养合理的前提下,口味比较清淡的饮食,主要表现为“四少”: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当然,清淡饮食也不是让你天天喝白粥,在“四少”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每人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所以,清淡饮食并不是让你不吃肉只吃素。除了食物的种类,在颜色上咱们也得讲究,每天红、黄、白、绿、黑5种颜色的食物都要吃上。

为什么要清淡饮食?

长期食用刺激性太强的食物例如重盐、重辣的食物容易刺激我们的消化系统,加重身体负担,造成身体内分泌紊乱、便秘、上火等症状,重者还将患上高血压肥胖甚至致癌。

清淡饮食则可以保证我们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营养的吸收和废物排出,有助于养生。

清淡饮食更要注重营养的均衡搭配

饮食多样化,补充各类营养,饮食均衡才可以保证获得足够的热量和能量,以满足身体各项生理活动的需要。

1。增加果蔬的摄入

新鲜的蔬菜,水果应当成为餐桌上的主打菜。每日的水果是必不可少,尽量能摄入不同品种的水果,有利于促进我们的体内的新陈代谢。

2。适量的蛋白质

鸡蛋和羊奶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羊奶能够补充我们体内的能量,有利于身体的钙物质吸收。

3。豆制品类

豆制品是均衡饮食中重要组成部分,豆制品有豆腐,豆奶,豆浆等。

它们包含了大量的纤维,有抑制脂肪堆积和分解脂肪的益处。

4。各类鱼

鱼有利于健脑,烹饪方法可以用蒸、炖,这样既保证了鱼的营养成分不会流失,还能让鱼的口感鲜美。

5。瘦肉

瘦肉含有蛋白质,铁和锌等必要元素,蛋白质能促进身体肌肉生长,还能提高每天的基础热量消耗,对于减脂减重的亲们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