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异曲同工:中西医治疗慢性心衰漫谈

2019-07-18 11:31:02      家庭医生在线


古有苏轼曾道“试问岭南应不好?此心安处是吾乡”。亦有菲·贝利的“心灵是其自身命运的主宰”。心的涵义在中外文学中都占有独特的地位,心在中西医学中也都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

众所周知,心血管系统疾病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虽说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形式各异,比如冠心病、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等,但是它们最终发展的表现以及导致人类死亡的原因都是因为一个——慢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已经被称为21世纪心血管领域的两大挑战之一(下文心衰皆指慢性心力衰竭,有别于急性心衰治疗)。

西医怎样治疗心衰?


如果我们把心脏比作一个泵,血液就是循环不断的水流。当各种原因导致心力衰竭时,泵(心脏)就不能再同正常状态一样工作,心脏需要我们帮助它增加泵血能力、减轻工作负担,才能维持原本的状态。此时我们想要改善这种状况,解决的办法主要有四种:

1。“减负”——利尿剂

为什么减负和利尿是对应关系呢?这是因为尿液本是血液的一部分,排出尿量增多也就意味着血容量降低,血容量降低意味着我们减轻了泵的工作负担,让它能够变得“轻松”一些。

评价:利尿剂是心力衰竭治疗中改善症状的基石,但不能作为单一治疗,适量应用也非常关键。

常用药有呋塞米、氢氯噻嗪、螺内酯等。

2。“强心”——正性肌力药

正性肌力药容易理解,增加心脏作为泵的能力,通过自身努力,能够应对循环功能变糟糕的危机。

评价:心衰病人心肌处于能量供应不足的状态,过度或长期应用强心药将扩大能量的供需矛盾,加重心肌损害。

常用药有地高辛、多巴胺、米力农等。

3。“调节神经激素”——β受体拮抗剂

可以抑制交感神经激活对心力衰竭的不利作用。

常用药有美托洛尔。

评价:长期应用可以减轻症状、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和住院率。

4。“扩血管”——RAAS抑制剂

通过扩张血管,改善血流动力学,降低心衰病人神经体液代偿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评价:主要的副作用有低血压、肾功能恶化等。

常用药有ACEI、ARB等。

“强心”、“利尿”、“扩血管”、“调节神经激素”是西医药物治疗慢性心衰的常用手段,除此之外,一些非药物治疗的方式也为心衰治疗提供了新手段,如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植入型转复除颤器(ICD)、心脏移植等。

中医怎样治疗心衰?


中医学认为心衰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气阳虚乏,运血无力造成的。心气虚时,心脏鼓动乏力,不能推动血液正常运行而强为鼓动,故见心悸;心气不足,胸中宗气运转无力,则见气短,动则耗气,故活动劳累时加重;气虚表卫不固,则自汗出;心气不足,血液运行无力,不能荣上,故见面白无华,舌淡;气血不足,不能充盈脉管或脉气不相连续,故见脉细弱。气虚及阳,损伤心阳,故为心阳虚,心阳虚则心脉阻滞,气血运行不畅。

因此,心气虚、心阳不足是导致心衰的主要原因,“补气”“补阳”“利尿”是中医治疗心衰的主要方式。下面讲讲补气、补阳、利尿的常用

中药和它们的功效:


黄芪——补气升阳,健脾利水,益气摄血

人参——益气固脱、大补元气、补益心气

附子——温里助阳、回阳救逆

丹参——活血通经

茯苓、泽泻——利水渗湿

桂枝——助阳化气

常用药:芪苈强心胶囊(《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推荐中成药)

评价:该药的组方同时具有强心、利尿、扩血管三大作用,一种药物可以同时起到西医中四类药物(强心药、利尿药、扩血管药、调节神经分泌药)联合应用的作用。该药组方中所含的人参、黄芪、附子等药物能增强心脏舒缩功能;葶苈子、泽泻等药物能够利水消肿、通小便,使体内多余的水分从小便排出,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特别是中药利尿最大的特点是不会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丹参、红花等活血药物可以扩张血管,改善心脏的血液供应,减轻周围血管阻力。

在心衰的治疗中,西医主张“强心”、“利尿”、“扩血管”、“调节神经激素”,中医主张“补气”“补阳”“利尿”,在此我们可以看到中西医治疗心衰从不同的方向达到相同目标的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96斤女子患癌,医生手术花多1小时拨开层层脂肪! 专家:过度肥胖可增加12种癌症风险且影响治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3的成年人都超重或肥胖。中国是世界上肥胖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