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身体中有5大黄金穴位 穴位按摩需掌握技巧!

2019-07-13 06:34:1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讲究穴位养生,对相应的穴位进行针灸按摩或者推拿能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在身体上有5大黄金穴位,适当的按摩能抗击衰老,再不揉就要老了。

身体上有哪些黄金穴位?

1、百会穴

百会穴在头顶的正中央,所有的阳气都会在此穴位聚集,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疏通经络以及提升阳气的功效。具体的方法是端坐在凳子上,手掌对百会穴按摩,逆时针及顺时针的方向各按摩50圈,每天按摩2~3次,能够提升动脉的阳气。把手掌握成空拳状,对百会穴轻轻的叩击,每次叩击10下,能让心情变得更加愉悦,缓解了疲劳感。

2、印堂穴

印堂穴在两眉毛连线的中间部位,对此穴位按摩能达到通鼻开窍和清头明目的功效,缓解了鼻子干燥问题,增加了鼻腔中粘液的分泌,保持鼻腔湿润度,同时也防止感冒、鼻炎鼻出血等,具体的方法是把食指和拇指弯曲,轻轻的揪印堂穴且做缓和的揉动,让局部发热发麻为止。

3、涌泉穴

涌泉穴在脚心部位,中医认为肾脏出于涌泉,也就是说肾脏之气主要是来源于脚下,然后向四肢运输。每天对涌泉穴进行推拿或者按摩,能够让精气变得更加旺盛,达到了延年益寿以及强身健体的功效,增强了防病的能力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双脚相对并且做对搓动作。

4、关元穴

关元穴在肚脐部位,小肠之气主要是在此穴位集聚,然后通过此穴位运输到身体的各种组织,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培元固本及补益下焦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调理内分泌,缓解长青春痘以及长黄褐斑的问题,但是按摩的时候不能过度用力,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若是因为受寒所引起的痛经,也可以使用热水袋热敷。

5、檀中穴

檀中穴在两乳头连线中间的部位,是多种经络的交汇穴位,具有宽胸理气以及活血通络的效果,对此穴位进行刺激能够有效的调节神经功能,辅助治疗心烦意乱、心绞痛、胸口闷痛及哮喘,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乳腺问题。

温馨提示

在按摩的时候要让全身保持放松状态,并且思想集中,不能过度紧张。要掌握好取穴的方法以及操作的手法,必须要保证取穴准确性。按摩时要恰当的用力,如果力度太小的话不能达到一定刺激功效,如果力度太大的话容易引起疲劳,甚至会损害到皮肤。推拿按摩时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少量到多量,推拿的力量要从轻到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的方法 穴位按摩 穴位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俞敏洪称王振华如果有罪判五年太轻:在宋元明清几乎全都是死刑?如何防止儿童猥亵?

猥亵儿童的新闻频频爆出,这让每个家长都很痛心。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住孩子,唯一能做的事多给孩子传授一些关于防止猥亵的知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香港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

母乳不足或孩子6个月后需采取奶粉喂养,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需求。对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外,最好的食……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颂平

  • 罗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