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便秘了该怎么办?多吃这五种食物帮助你

2019-05-25 08:55:0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当下,几乎人人都有过便秘的经历。便秘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或排便困难。大家可以自查一下,如果每周的排便次数少于3次,每次排便都比较费力,排便常有不尽之感,或者需要手段辅助才能排便,那么极大可能已出现了便秘。

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呢?

1、火龙果

火龙果的膳食纤维含量是水果中最顶级的,同时它还含有各种酶和不饱和脂肪酸。这些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进而起到润肠效果,可辅助治疗便秘。

2、猕猴桃

猕猴桃是平常常说的奇异果。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同时还属于低热量低脂肪的水果,因此食用猕猴桃可起到润燥通便的作用。

3、豆芽

豆芽性甘微寒,富含粗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如果将豆芽与韭菜一同食用,可有效改善老年人以及幼儿便秘。

4、白菜

白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且据《本草纲目》记载:“白菜,亦名菘,甘,温,毒。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消食下气,治瘴气。止热气咳。冬汁尤佳,和中,利大小便。”因此,常食用白菜可改善便秘。

5、菠菜

草酸是一种能够刺激肠道排出自然毒素的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可对肠道起到良好的刺激作用,从而促进排便,而菠菜中的草酸含量较其他蔬菜高。因此,便秘者可多食用菠菜。建议如果是想改善便秘的人群,食用菠菜前不要焯水,以免草酸大量流失。此外,因菠菜中的嘌呤较高,痛风患者不宜通过食用菠菜来改善便秘。

预防便秘推荐做好这6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刘凤斌教授还建议,如果老年人想要防治便秘,日常可参考下面的方法: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无便意也要上厕所而形成条件反射;

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以增强胃肠蠕动;

平时在饮食上不要吃煎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吃过多生冷的食物和酒类。平时应该多吃流食、粗粮、蔬菜、水果及核桃、黑芝麻、蜂蜜等帮助润肠通便的食物;

晨起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

大便干燥者可少量番泻叶泡茶、饮萝卜汁,服香油2-3次/日;排便无力者可适当选用开塞露辅助或促动力药,不宜长期使用泻药,可中药个体化治疗。

另外,要是在近期突然发生便秘而日常饮食作息没有发生改变的人,要警惕肠道肿瘤,特别是便中带血,粪条变细,腹胀消瘦等症状的人,应主动就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 便秘饮食 便秘

中国网民失眠地图:上海失眠比率最高 怎么做改善失眠?

近日《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在北京发布。调研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其中上海、广州比例最高,长沙、北京、深圳紧随其后……详细>>

改善母乳喂养每年可救82万人 专家支招正确母乳喂养4种姿势

今年8月的第一周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母乳喂养,共同坚持”,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详细>>

我国性生活非常和谐的夫妻不足50% 通过3种方式改善性功能障碍

于夫妻而言,性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性生活可以增近夫妻两人的感情;另一方面,性生活也可以促进两性健康。但是如今,由于各种压力和生活习……详细>>

常爬坡或有助改善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日本最新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居住地区的坡道坡度增加约1.5度,老年人患中度糖尿病的风险则能降低18%。这显示多爬坡可能有助改善糖尿病症状。详细>>

百事可乐将推首款助眠饮料:可改善睡眠质量、减轻压力?哪些食物能助眠?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背负着社会和家庭上的多重压力,大部分年轻人被失眠所困扰,睡眠质量差或总是惊醒,久而久之影响精神状态,降低免疫力。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