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外卖“小哥”从业乱象调查没健康证也上岗

2019-05-21 08:35:34      家庭医生在线

外卖“小哥”从业乱象调查没健康证也上岗

日前,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据了解,在外卖健康证的办理、审核环节,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一个伪造健康证“灰产”的出现,无疑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埋下了深深的隐患。

问题,往往指向症结所在。伪造健康证能有生存空间,说明在办证、核证环节上有空子可钻。比如,对于外卖送餐人员是否必须持有健康证,目前法规仍未完全统一。虽然很多地方在针对网络餐饮服务出台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已要求送餐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但国家层面的统一法规对此还没有明确规定。面对这样的情况,外卖服务平台方更应着眼行业长远发展,而主动强化管理职责。可实际上,有些平台的做法却与之南辕北辙。

问题到底出在哪?不少网友感叹,“办个健康证才50块,花几十到上百P个假证图什么?”这里面当然不排除一些人可能无法通过体检而不得不买健康证,但对大多数外卖应聘者来说,买健康证,可能还是出于方便——不用体检不用跑上跑下,在网上找个办假证的就能够拿到一张健康证,这似乎算得上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当然,更根本的是,假证的确当真证用,照样可以通过审核。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则,还是牵涉到外卖平台的审核成本投入问题。不仅假证容易被放行,此前还有媒体报道,应聘外卖配送员时,一些外卖站点工作人员直接暗示花钱就能“办”假健康证,不用去体检。一些平台也坦承,目前对健康证的审核主要靠人工,由于人数众多且流动性高,审核团队的配备往往跟不上。应聘者省了麻烦,平台也降低了审核成本,这看似是双赢。

当快递和外卖行业也逐渐具备了“公共基础设施”的性质,行业的发展,没有理由再停留在潜规则、套路横行的粗放阶段。与其将资金撒在补贴抢占市场上,各平台不如多从消费者“看不见”的环节入手,提升规范标准的执行力度。这种投入短期看或许“回报”不会很明显,但未来市场的真正赢家,必定属于那些真正把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的平台。无论如何,外卖送餐从业者需要持有健康证,不能只是肥了假证市场。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卖小哥健康证

男子考博太拼常熬夜吃外卖致结核性脑膜炎 何为结核性脑膜炎?

一准博士生常熬夜吃外卖病危,如今尚未脱离危险期。小李(化名)今年26岁,是一名刚考取到苏州某高校的准博士研究生,本应是意气风发的他在开学……详细>>

抚恤金从2000元涨到60万,饿了么提升骑士保障额并道歉?外卖骑手如何注意个人安全?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逐渐加快,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这几年,外卖受到众多年轻人喜爱,随时随地都能在网上点自己喜欢的食物,……详细>>

外卖平台销量第一的炸鸡店有多脏?偏爱于油炸食物会怎么样?

食物经过油炸后外酥里嫩,不仅外表好看,而且也能刺激食欲,让味蕾也得到满足。但经常吃油炸食物却会给身体带来难以想象的危害,不仅仅造成身体肥……详细>>

经常叫外卖,如何吃好又能保持身材?

上班族由于工作比较忙,大多数都不会自己煮饭带饭,中午一般都是靠外卖解决吃饭问题。可是,经常叫外卖的人,如何吃好又能保持身材?接下来,就和……详细>>

中消协体验网络外卖订餐:餐食中有肉食生蛆、毛发

饿着肚子叫外卖,送来的饭菜却不卫生;手抖点错了餐,却被告知订单无法取消……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