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如何治疗?

2019-03-24 08:57:3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睡眠障碍率达27%。而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6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其中,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

睡眠障碍是包括睡眠减少或睡眠过多,夜行症、失眠症等在内,而失眠是指入睡困难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早醒,晚上醒来很多次等,包括原发性失眠和生理性失眠两种。所以睡眠障碍的范围远要大于失眠。有的人可能没有失眠的困扰,但这部代表他们的睡眠情况好,睡眠质量高,有些人依然可能存在着睡太多、容易做梦、睡眠质量差等表现。

睡眠障碍如何治疗?

睡眠障碍分为很多种,其中失眠便是常见的一种。治疗失眠症可以使用抗组胺类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非苯二氮卓类药物、抗抑郁剂等药物治疗,对于嗜睡症可以使用中枢兴奋剂,如右旋苯丙胺、左旋苯丙胺、哌甲酯(利他林)、匹莫林(苯异妥英)等药物。

当然,对于睡眠障碍除了常用的药物治疗,也可以通过一定的心理疗法。如及时的让患者采取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缓解自身紧张、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心理的影响,放松身心状态。

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更好地入睡,可在睡前饮用糖水、温热的牛奶,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在治疗过程中,应该要多加注意稳定正常的睡眠时间,避免出现作息紊乱,睡眠时间不稳定,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的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打赌饮6瓶白酒不省人事 男人喝酒过度有八大危害

为证明酒量,男子一口气喝掉6瓶白酒,还声称自己能走回家,不料没走一半路就倒下不省人事,幸亏被热心市民发现及时报警,才避免发生意外。详细>>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