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阻生智齿 到底拔还是不拔

2019-03-21 16:57:45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是每个人都会长的,但是有的人长智齿的过程很痛苦,有些人却没有什么感觉。所以大家在是否要拔除智齿方面就出现了很大争议,牙科专家指出,智齿如果没有对我们的口腔和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就不需要拔除,但是如果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就需要拔掉。

什么是智齿?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

智齿的生长方向有哪些?

正常生长,向着邻近牙齿生长(近中呈角阻生),远离邻近牙齿生长(远中呈角阻生),也可以水平或垂直阻生,甚至倒置阻生。

要不要拔智齿,得先看它是否是阻生智齿

这样的智齿不用拔掉哦!

智齿萌生的位置很正常,且上下有对牙与之相对,可以很好地咬合,能进行正常的咀嚼功能,智齿本身没有龋齿以及周围软组织没有反复发炎和疼痛史。

而以下情况的智齿是必须尽早拔掉!

1、上下不对称:不是每个人四个智齿都会长齐,如果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生长,进而影响咬合。

2、影响到旁牙:由于我们智齿在生长的过程中受到空间的限制,导致牙齿生长偏离轨道,生长到其他的牙床上面去,抢夺其他牙齿的营养,最后慢慢合二为一融为一个整体。

3、空间不足、萌出不良:由于人类的牙弓越来越小,空间不足的情况很常见,以致智齿萌出不良,常感到肿胀、疼痛感。

4、清洁不易造成蛀牙: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因此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以致发生蛀牙现象。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 智齿 阻生智齿

5岁男童每天只喝可乐不喝水 14颗牙齿齐根烂掉

20颗牙齿8颗烂得只剩牙根,6颗齐根折断,5岁男孩不仅吃饭成了难题,现在就连话都说不清楚了。“这是我当牙科医生30年来,碰到的最惨不忍睹……详细>>

一颗蛀牙险要人命 专家称治牙痛不能仅靠抗生素

要人命的牙痛已变得越来越不罕见了。今年1到7月份,九院平均每月都会收治至少6例因牙痛导致的危重病人。而在2006年之前,医生们很少见到……详细>>

蛀牙可不是小事情 严重蛀牙可能是风湿病惹祸

开场白:龋齿俗称“蛀牙”是常见的口腔病。人们常常把龋齿归咎于个人卫生习惯问题,例如:爱吃甜食、刷牙不认真等等。然而,如果满口“烂牙”,就……详细>>

世卫组织建议每日游离糖摄取不应超过热量5%

据相关报道,世界卫生组织4日发布的“隐形糖”摄取新指针建议,为减少肥胖,保护牙齿,人们日常生活糖摄取量最好每天不超过25克。详细>>

北京过半儿童患龋齿 “没有蛀牙”不能只靠牙膏

北京市卫生局8月16日透露,今年将对学龄前儿童实施规范的氟化泡沫预防龋齿服务。据了解,目前北京市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为65%,8岁儿童……详细>>

  • 周磊

  • 黄少宏

  • 房付春

  • 于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