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3类人易得白内障? 白内障术后应注意以下事项

2019-02-04 02:22:1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眼科疾病中的白内障,很多人都会觉得那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年轻人一般都得近视眼。这其实不大对。白内障不仅仅是老年人因眼部衰老而出现的问题,很多其他的因素也会导致不同的人群患上白内障。所以,应当提高白内障的预防意识,以免出现这个问题。

这3类人易得白内障?预防白内障应做好这3件事情!

1、年老的人

老年人患上白内障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年龄增长,眼部组织发生衰老,晶状体变得浑浊,导致老年人视物不清、怕光或者是看物体颜色变化,也就患上了白内障。

2、长期照射紫外线的人

生活在高原上的人,比起其他地方的人更容易患上白内障,因为高原上空气稀薄,紫外线的数量多,而人们在室外活动时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中,时间长了就会损害视力。此外,还有那些从事一定职业,导致经常接触紫外线的人,也容易患上白内障。

3、有家族病史的人

许多疾病都有家族病史的集聚倾向,白内障也是如此。如果家里有亲人患上了白内障,那么其他人以后患上这个疾病的可能性比较高,平时就应当注意预防。

白内障手术后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健康的眼睛晶状体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但是白内障患者晶状体维生素c非常少,维生素c可以保护晶状体、蛋白质以及其它成分的合成,可以帮助胶原加强某部位微血管的力量,为眼睛提供了大量的营养,同时也可以避免受到紫外线的损伤,预防白内障的发生,猕猴桃、柑橘类的水果、辣椒、西红柿、花椰菜、浆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白内障手术后应该多吃。

2、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够减少自由基对细胞带来的伤害,比如脂质、糖类、核酸以及蛋白质所带来的改变以及破坏。可以减少脂质,保护了细胞膜里面的不饱和脂肪酸,稳定了生物膜的结构。维生素e能够在生物膜里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并且能够推迟眼睛细胞出现衰老,在我们生活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主要有深海鱼类、蛋类、肉类、瘦肉、黄花菜、莴苣、芝麻、花生米等。

3、叶黄素和玉米黄质食物

玉米黄素和叶黄素属于一种色素复合物,这两种色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比如猕猴桃、西葫芦、西兰花、芥蓝、豌豆、菠菜和玉米,里面富含有这两种物质,当进入身体之后就会在眼睛后部的光敏感组织里面大量的积累,从而过滤了一些蓝光,对眼睛起到了保护功效,预防白内障的发生,延缓视力出现减退的情况,保护了晶状体。

4、多喝茶

在茶里面含有一种鞣酸物质,具有抗氧化的功效,白内障的发生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导致晶状体发生改变,所以多喝茶能够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5、避免食用油炸的食物

油炸的食物会加快氧化的反应,从而让人们患上白内障比如人造黄油、人造脂肪、动物的脂肪等,另外半乳糖的食物会干扰奶制品中对维生素b2的利用,从而沉积在眼睛的晶状体上,让蛋白质发生变性,降低了晶状体的透明度,容易诱发或者加重白内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预防措施 白内障的高发人群 白内障

19岁温州少年患大肠癌 哪些人更易患上大肠癌?

19岁的小黄今年6月考上了温州大学,可噩耗却不期而至。前不久,他被查出大肠癌。小黄一家无法接受,怎么年纪轻轻就患上这个毛病?专家分析,发……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8.3万人?哪些人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

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们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政府却不作为,任其冠状病毒发展,结果使得病毒扩散的一发不可收拾,……详细>>

早期发现老年痴呆可从这7点入手 中山三院开展老年痴呆症宣教义诊活动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失智症表现之一。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失智患者达到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我国血脂异常数据出炉 哪些人易患高血脂?

近日我国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当前的血脂异常患病率高, 尤其是生活在城市里的成人、或肥胖者、或向心性肥胖者。2013-2014中国大陆1……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