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在冬季很容易感冒?感冒了该怎么办?

2019-02-03 08:28:3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发烧是指感冒常常能引起的发热症状,感冒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体虚,抗病能力减弱等。特别是在冬季,不少人反反复复很容易出现感冒问题,这可怎么办呢?冬季感冒该注意些什么?

为什么有些人在冬季很容易感冒?

冬季容易感冒的一般是体质比较虚弱的人群,按中医的说法就是气虚,尤其是阳气虚、肺气虚等毛孔疏松者,这类人风邪易侵故容易受凉感冒。综合调理的话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生活起居的调养,一个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最好是早点睡,早睡晚起。另外,食疗方面主要补气为主,像党参、北芪、玉屏风散、参麦饮等中药或中成药,就比较有好处。可以预防感冒、同时又补气。身体锻炼也要注重,但也要注意不要运动过量,特别是不要进行那些出汗太多的体育运动。因为汗液也是人体的津液,出汗太多的话,气随津液外出、外脱也容易伤气耗气,令气虚愈重。

感冒了不能吃哪些食物,牛奶和海鲜可以吃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呼吸内科李建国 主任医师表示,牛奶肯定是没什么问题,但是尽量喝鲜奶,奶粉相对热气大一点要尽量避免。鲜奶没问题,另外我们前面也提到,感冒主要吃清淡的,富含维生素的,富有营养的,容易消化的,不要吃煎炸的食品,难消化的、粘的、高糖的都不太适合,海鲜是可以吃的,但是不要吃太多,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要尽量避免。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感冒吃什么食物好得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呼吸内科李建国 主任医师表示,这个不是问题,也都是吃比较清淡一点,富含营养的,富含蛋白质的,其实并不是要特别吃什么。水果都吃肯定没问题对感冒是一个好处,其他在饮食方面,鱼、肉都可以吃,只要不是煎炸的,对感冒的恢复,都有帮助,其实我们也发现,感冒期间,如果胃口好的肯定恢复快,感冒如果胃口不好的,肯定恢复慢一点,但是胃口更好一点,就是容易消化一点的食物、零食,包括水果多吃,这个没什么坏处。

哪些食物对治疗感冒有辅助性作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呼吸内科李建国 主任医师表示,其实很多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的,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对感冒都有帮助,尤其是水果、苹果、橙子,苹果汁、橙汁,对我们感冒恢复还是挺好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怎么预防 感冒 感冒了该怎么办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女子手背蹭破皮导致皮下淋巴管炎 皮下淋巴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台州苏大妈搬重物不慎手撞上生锈的铁板,有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没想到3天后整条手臂黑了,还差点要了她的命。回想起受伤及治疗经历,今年59……详细>>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