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 这7个办法帮你预防散光

2019-01-12 07:01: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散光的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两种眼科疾病了,它们可独立存在,也可以同时出现,那么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呢?伴散光的近视有什么特点?应该如何防治?由于这这种眼科疾病的普遍性,我们有必要提前了解一下,具体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一、散光与近视的关系

散光可分为单纯近视散光、性近视散光、混合性散光及单纯远视散光、复性远视散光5种。单纯的近视散光,是一种临界性近视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复性近视散光或者近视;复性近视散光就是一种合并有近视散光的近视,而混合性散光的话则为近视和远视混合。

所以从上述这些内容可以看出,散光的话,如果不及时治疗,可以发展成近视,然后近视的同时,又可合并散光,且近视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深,如果近视的度数过高,不仅需要终身佩戴眼镜,还可能引发其他眼部疾病,从而致盲,所以对待散光,一定不能忽视,要高度引起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

散光怎么办

1、但凡散光眼一定要进行散瞳验光,特别对混合性散光更为重要。

2、学龄前儿童用1%阿托品滴眼液或眼膏散瞳验光,每日两次,连续使用三天后方可验光;三周后需求复检。

3、一般青少年用托比卡胺滴眼液散瞳验光。

4、少量病者滴用阿托品后,面色潮红乃至颈部、全身发红、口干,这是对阿托品药有轻度反响,只要多饮温开水,过1-2小时后症状消除。

怎么防止散光

1、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意用手随意触摸眼睛,眼疲劳时,可通过热敷或冷敷来缓解。

2、指导孩子认识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免在玩耍过程中导致眼外伤。眼外伤感染,也会导致散光或其它眼科疾病。

3、看书时光线要足够,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态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

4、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着看书。

5、挑选读物时字体要明晰,不可太小。

6、电视摆放的位置应该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看电视时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7、当连续看书或玩手机、电脑超过一小时时,毎30分钟须歇息5分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预防方法 散光预防 散光怎么办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某男星购买的海狗丸是什么?男性不吃药不打针,如何才能提高性能力?

近日,某男星品行不良,私下与朋友聊天充满污言碎语的事情弄的沸沸扬扬,而在聊天记录中该男星自爆购买海狗丸,这也让网友大跌眼镜。什么是海狗丸……详细>>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经过全国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正常运行。但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却又有新增新冠病……详细>>

香港测出9款婴儿奶粉及70款香脆零食有致癌物质?如何给孩子挑选奶粉?

母乳不足或孩子6个月后需采取奶粉喂养,奶粉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能满足孩子对营养需求。对婴幼儿来说除了母乳外,最好的食……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