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可能致食道癌的基因变异随年龄增加 如何避免食道癌

2019-01-04 09:27: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日媒报道,2 日,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小川诚司等人的团队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通过对食道上皮基因的分析发现,可能引起食道癌的基因变异随着年龄一起增加,会因过量饮酒或吸烟而加剧。

小川指出 " 这是为弄清癌症患者为何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饮酒或吸烟如何加剧患癌风险提供重要线索的成果 ",表示希望有助于早期诊断和预防。

据团队介绍,癌症因细胞特定基因变异并增殖而发病。风险的加剧被指与年龄增长和生活习惯有关,但详细原理并不清楚。

为调查癌症发病前的基因变异,该团队采集并分析了 20 至 80 多岁癌症患者和健康者共约 130 人的正常食道上皮。

结果发现,无论患者或健康者,即便是正常细胞,也存在食道癌常见的基因变异随年龄一起增加、因曾经过量饮酒或吸烟而进一步加剧的倾向。

研究还发现,在 70 岁以上老年人中,无论是否曾饮酒或吸烟,存在上述基因变异的细胞扩散至食道整体面积的 4 至 8 成。此外还获悉,变异有时发生于出生后不久。

食道癌的发生对于患者来说,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我们平常要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

食道癌如何预防

改变饮食习惯

不要吃过于烫的食物,还有过于粗糙的食物,因为热烫和粗糙的食物通过食管时,会烫伤划伤食管上粘膜,使粘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不要进食过快,不要狼吞虎咽,不要吃饭菜速度过快,避免误吞鱼刺、禽畜肉骨头等。这些硬性的骨刺,会刺破食管壁,创口一时难愈,时间一长导致食管病变。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

不吸烟,少饮酒,由于酒精含量高或由于酒中含有的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使吸烟引起的口腔、咽、喉、食管部位的癌症发病因素成倍地增长。因此,提倡不吸烟,少饮酒。

不蹲食,因蹲着饮食时腹腔内压力增加,食物通过贲门进入胃的时候必然受阻,食管就要增加蠕动和压力来输送食团。食物与食管产生的摩擦力加重食管壁的损伤,容易癌变。损失的粘膜上皮会很快地增生来修复已破溃发炎的粘膜上皮。

如果经常反复使粘膜上皮受到这种不良的刺激,粘膜上皮就会在反复增生、修复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在形态、功能上不正常的“异形性”细胞,而这些不正常的细胞积累多了,就会向坏的方向发展,逐渐发生恶性变化,最后形成不断地扩展的癌细胞。

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

不能吃霉变的食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因为其中的霉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酸菜尽量少食用,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减少或避免亚硝胺化学物质的摄入,亚硝胺是一类致癌性很强的化学致癌物。因此,要尽可能不吃久存变质的食品、腌制的肉食品和腌菜等。

不吃霉变食物,霉变食物也是诱发食管癌的因素之一。粮食收割、贮藏时易被霉菌污染;食用油久存,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蔬菜保管不好会长白霉菌。从食物中摄人足够的核黄素即维生素B2,B2为水溶性B族维生素之一,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维生素。近年来国内外有人发现,核黄素缺乏与食管癌的发生关系密切,核黄素的缺乏是食管癌的促发条件。

用漂白粉处理饮水

这可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常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

莫忽视食管癌早期先兆

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不是朝夕之事。因此,凡是40岁以上中老年人,尤其是来自或生活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的人(男性更甚),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者,近期出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或不适等一种或多种先兆症状时,不可掉以轻心。

应及时就医食管脱落细胞学检查、X线钡餐检查、食管镜与活组织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病情。只要做到三早,即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就可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如何预防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不能乱用药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知多少?

金秋季节,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较大,不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老毛病又发作了——轻则隐隐作痛,重则疼痛、肿胀,导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南方医……详细>>

大邱精神病医院爆发疫情?不要慌,做好这4件事能把病毒拦在门外!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很多国家纷纷封国。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弄得人心惶惶。首要做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摆正好心态,减少不必要的出……详细>>

老人斑越长越多正常吗?吃维生素E能够预防老年斑吗?

老年斑的形成意味着人体内脏正随着年龄的变化而衰老,老年斑也标志着人的体身体在渐渐老化。但是,随着年龄增大,老年斑越长越多正常吗?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