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双胞胎献血79次 献血都有哪些好处

2018-12-06 08:49:05      家庭医生在线

张强(化名)和张刚(化名)是一对90后双胞胎,今年21岁。从2016年开始,这对孪生兄弟坚持无偿献血79次,献血总量近两万毫升。2016年献血时,兄弟俩留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其实献血的好处是特别多的,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到底献血有哪些好处?

献血都有哪些好处

一、适量献血可降低血液的粘滞度

当血液粘滞处于较高水平时,适量献血,特别是适量捐献血液中的有形成份,可有效地降低血液粘滞度,预防多种疾病。

二、男子定期献血可防癌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男子献血可以防癌,这是因为血液中含有大量铁元素,而人体内铁元素含量水平持续过高会促会癌症,定期献血可有效地降低血液中铁血素的含量,因此健康男子定期献血可收到离癌的效果。

三、中年人献血可益寿

人到中年大多事业有成,经济状况良好,膳食也是味美质优,营养丰富,稍不留神,就会导致营养过剩、脂肪堆积和肥胖,特别是从事非体力劳动的中年人,此时如再不注意调整,就会出现血铁、血脂等指标超标,血液粘滞度增高,动脉粥样硬化等,从而诱发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

献血类型

主要有捐献全血(间隔六个月)和成分血(间隔一个月)两种。捐献全血可在大部分市、县区各采血点(献血屋)进行。而捐献成分血是指健康公民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分离人体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血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造血干细胞。到2014年为止,国内以捐献单采血小板较为普遍。由于捐献成分血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一般只有在临床需要时才采集。因此应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各采血点进行登记后等候预约。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意义 献血好处 献血

11岁男孩天生没有汗腺不能运动 如何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

http://yangsheng.familydoctor.com.cn/a/201207/1626237135331.html ht……详细>>

宋慧乔宋仲基发布婚讯 “姐弟恋”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乔妹夫来了!不出所料,就是与宋慧乔多次传出绯闻的韩国国民老公宋仲基啊,《太阳的后裔》这对CP成真了,虽有之前绯闻的铺垫,但是粉丝们还是很……详细>>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这几类人一定得吃肉

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健康、减肥,以及为了保护动物而提倡素食主义,倡议人们不要吃肉食,只吃素食,那么,如果真的可以只吃素食而长期不吃肉食吗?……详细>>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是真的吗?专家有话说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句关于吃肉的饮食谚语在民间广泛流传。蒜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吃肉时必须得吃蒜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大……详细>>

每天走路可降低患癌风险?正确走路有5方面讲究

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然而,英国慈善组织漫步者协会和麦克米伦癌症援助组织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坚持行走1英里(约1.6公里),……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