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团队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11-23 18:06:54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暨国际康复设备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主办,以“聚焦新时代,引领新康复”为主题,紧盯康复医学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以及康复实践重大问题,会聚国内外众多知名康复医学机构、科研院所、社会团队,邀请多位国内外顶级知名专家,鼎力打造国际化、精品化、特色化高端康复医学学术品牌。

11月16日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三层报告厅举办的中国康复医学会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上,由中国康复医学会领导宣读了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教学成果奖等奖项的评选结果。中国康复医学会领导方国恩会长、牛恩喜书记、彭明强常务副会长、李建军副会长、陈立典副会长、周谋望副会长、黄晓琳副会长、燕铁斌副会长为获奖代表亲自颁奖,并向获奖者及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王于领主任(左二)代表团队领取奖项

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王于领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其获奖项目为《康复医学继续教育模式与多元化课程体系的构建》。获奖团队成员名单:王于领,冯蓓蓓,王亚飞,林阳阳,郑停停,朱小霞,李娴,陈可迪,王伟铭,周涛,陈沛泽。

这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得的首个国家级学会教学成果奖,是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教学工作的巨大鼓舞。

据了解,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要求所申报的教学成果须在康复教育教学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大人才培养效益,尤其是在符合国家战略定位、服务康复医学发展、突出申报单位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领域起到引领作用,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成果。

王于领团队开展的《康复医学继续教育模式与多元化课程体系的构建》项目,在充分认识到全国康复医学尤其是物理治疗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地域性和医院层级间差异较大,对继续教育需求大;物理治疗师岗位胜任力不足,缺乏符合国际标准的临床及教学人员等问题的情况下,与国际组织合作开发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物理治疗教育课程,促进全国专业化物理治疗师的培训;进一步促进了与世界物理治疗联盟接轨,注重物理治疗临床导师队伍的培养;继续教育教学模式采用了线上、线下联合基地培训等多元化多维度的教学模式,克服传统的授课在人力、物力、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

该成果做到继续教育模式、教学手段、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创新,为进一步推动多模式有机融合的康复与物理治疗继续教育提供了模版,项目的推广应用,将有效提升多层次和多维度的康复与物理治疗继续教育实施效果。


中国康复医学会方国恩会长(左二)与六院康复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依托中山大学一流的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秉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医疗服务的优秀传统和敬业精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科不久,即在院领导支持下组建了康复医学教研室,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类教学工作,申报教育部、省级、校级教学教改课题。经过五年多的探索与实践,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教研室形成了特色的康复医学继续教育模式,并建立多元化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了全国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吞咽专科治疗师实践基地,以及挂牌广州市天河区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康复技术指导中心、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单位。是荷兰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香港理工大学、马来西亚AIMST 大学、中山大学等13 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临床教学基地。每年承接全国各地进修生40余名、实习生60余名。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项目的资助下,首次引进物理治疗国际化师资课程,建立了优质的线上线下专业化课程。主编、主译、参编了一批包括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在内的特色专业教材等。在全国康复医学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中做出了较大贡献。

此次获奖,是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教学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也是康复医学科团队五年来教学工作辛勤付出的回报。再次祝贺获奖团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团队合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于领
擅长疾病:
专长于脊柱相关疾病康复、颈肩腰腿痛、膝踝足等骨关节疾病、运动损伤的康复。精通中西式手法,重视揉合运动...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 康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议程首发|新冠疫情为抗病毒药物创新带来哪些改变?这些大咖给出答案

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支持指导,E药经理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大会将于……详细>>

“双11”致澳大利亚奶粉脱销惹怒澳洲妈妈 如何挑选好的奶粉?

中国妈妈对澳大利亚奶粉青睐有加,“双11”更是刺激了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奶粉的需求。这令一些买不到奶粉的澳大利亚妈妈非常愤怒。科斯蒂·威廉……详细>>

“共享阳光——重大疾病临床科研合作项目”启动

2019年4月17日,中国北京 – 今天,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赛诺菲中国支持的“共享阳光——重大疾病临床科研合作项目”(以下简称“共……详细>>

吴爱民:3-5家龙头企业占大部分市场份额

2013年4月24日, 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在武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药品流通企业、各类服务商、供……详细>>

1000位泌尿外科患者都在这家医院用上了“达芬奇机器人” 专家:未来能远程给宇航员做手术

今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泌尿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正式挂牌落户,据悉,截止到2019年3月,该中心泌尿外科的……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