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见的胃病有哪些? 如何通过中医来养胃?

2018-10-06 08:38: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饮食方面不注意,总是暴饮暴食或者一日三餐不定时,总是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时间久了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疾病,那在中医方面如何来养胃呢。

胃病常见有两种

1、燥热型:总是觉得胃胀气、打嗝频繁、心烦意乱,或是出现烧心反酸口苦咽干、舌苔黄腻、食火旺盛等症状,同时伴有疼痛症状,这些都是胃热的表现。建议服用健胃消炎颗粒,针对出现的胃热、胃胀、胃痛,一扫而光。

2、寒凉型:俗称“老寒胃”,如胃脘冷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积食胀满、大便粘腻、矢气臭秽等症状,建议服用胃炎宁颗粒,针对胃寒、胃痛、没胃口,全面治疗老胃病。

中医养胃的方法有哪些?

1、每天要喝粥

粥类是养胃的最佳食品,每天可以适量的喝一碗温热的粥,如果是体虚偏热的人可以在粥里面加入蒲公英或者夏枯草。如果是体质偏寒凉的人可以在粥里面加入党参或者黄芪。早餐可以选择燕麦粥或者牛奶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晚餐可以喝小米粥能够暖胃安神。除此之外也可以适当的喝牛肉粥具有补充益气、滋养肠胃的功效,羊肉粥能够补益气补虚。

2、正确的喝汤

大部分的人会有喝汤的好习惯,但是喜欢喝滚烫的热汤,这些太烫的汤经过消化道直接进入胃里面,会损伤无消化道以及胃黏膜,时间久了会出现慢性胃炎或者胃溃疡,所以尽量选择喝温热的汤。

3、适当的进行运动

只有保持规律、适当的运动才能够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同时也具有健胃的功效,最养胃的运动就是嘴巴运动,每天早晨起来之后搅动舌头一直搅动出唾液为止并且吞下去,这样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

4、要学会自我按摩

在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按摩这属于一种养胃的好方法,同时也可以改善肠胃道的功能,每天早晨和晚上应该进行自我推拿胃脘部。在上腹部按照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的方向按摩50次,这样可以提高胃肠道的动力以及免疫功能,具有养胃和护胃的功效。

5、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绪

若是精神状态不好的话,就会影响到脾胃的运行功能,所以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吃饭的时候不能三心二意,做到细嚼慢咽,少吃多餐的原则,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 中医养胃的方法 中医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女子减肥7年反而体重翻番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李丽太想瘦了为了减肥经常吃减肥药,有时一天要吃4次或5次。同时吃两三种减肥药,盼着能撞上一种有用的。7年间,“数不清”的胶囊、药片、冲剂……详细>>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享年91岁 不同人群护心运动指南推给你!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防止心脏病患者过早死亡。不同的人……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