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50%脑瘫患儿可手术治疗 市红会医院助脑瘫患儿免费手术

2018-09-26 07:07:05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5日,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爱尔向日葵计划”脑瘫儿童救助工程定点医疗机构签约仪式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礼堂举行。据了解,首批将有25位符合相关条件的广东省户籍脑瘫患儿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签约仪式现场

我国每年新增6万脑瘫患儿 70%错过最佳康复时机

脑瘫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神经系统伤残综合征,早产、产伤和产后感染都是脑瘫的常见原因。据统计,我国脑瘫发病率约为3‰,目前已有超过600万名脑瘫患儿。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开,高龄产妇孕产并发症发生率增加,我国脑瘫形势更为严峻,每年还将新增6万名患儿。脑瘫致残性强,患儿尽管90%可以成活到成年,但平均期望寿命仅为30岁,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宁波指出,目前社会和家长都对脑瘫缺乏充分认识,导致很多原本有望通过手术可明显改善现状的患儿因此错失了最佳康复时机。


宁波副主任

“脑瘫并非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无药可救’,50%的脑瘫患儿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早期脑瘫患儿治疗有效率可高达90%,通过早发现、早干预和早治疗,很多脑瘫患儿乃至家庭都可以得到拯救。”

SPR手术可有效治疗痉挛型脑瘫患儿

据了解,脑瘫根据临床经验可分为8个不同类型,其中以痉挛型最常见,约占脑瘫患儿的75%,而这部分肌张力高的患儿则适合通过SPR手术,即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elective Posterior Rrhizotomy)进行治疗,能够明显缓解下肢痉挛的患者,其定位精确,解除痉挛彻底,疗效稳定,保留正常神经结构,使原有的运动感觉功能存在,手术损伤小,痉挛不反弹,解决痉挛的有效率可达99.3%。

宁波副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要想有效改善脑瘫患儿生存质量,早发现和早干预必不可少,家长需警惕患儿发育迟缓的症状,尽可能在2岁之前确诊,“3-6岁是SPR手术的黄金年龄,一旦患儿超过了12岁,将无法再进行此种手术治疗。”

当然,SPR手术并非一劳永逸,宁波副主任强调,脑瘫患儿的治疗是“三分手术,七分康复”,患儿和家长需要坚持长期和正规的康复训练,这样才能保证理想的康复效果。根据身体条件的不同,有些患儿甚至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能跑能跳,达到生活自理的治疗效果。

“爱尔向日葵计划”帮助脑瘫患儿免费手术

在中国,因脑瘫残疾度高生存期长而成为典型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社会痼疾。对一些边远地区的家庭而言,家长往往缺乏脑瘫的相关常识,而且由于家境贫困,即便得知自己的孩子可通过手术改善脑瘫的状况,也往往无法支付手术和康复的费用,导致孩子错失了最佳的康复时机,这样的患儿占到了脑瘫患儿比例的70%,这无疑是个令人痛心的数字。

“爱尔向日葵计划”是由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救助脑瘫儿童的公益项目,是全国唯一针对脑瘫患儿的公益基金,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地区开展, 550多名患儿接受义诊筛查,已完成手术119例,患儿术后治疗效果显著。

本次,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为该项目在我省的首家脑瘫儿童医疗救助定点医院9月21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启动了脑瘫患儿筛查工作,100余名脑瘫患儿接受了筛查。9月25日起,计划分两批为25名符合手术相关条件的脑瘫患儿进行手术。受助患儿将全部由基金会指定专家于炎冰教授带领的专家团队主刀。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韦建瑞和脑瘫患儿

据宁波副主任介绍,根据患儿症状和条件不同,SPR手术费用约为3-5万之间,在减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后,“爱尔向日葵计划”将承担最多2.5万手术费,还将提供最多2万元的术后康复资助,并给家长提供康复手段的协助,大大减轻了脑瘫患儿家庭的负担。

目前,首批手术患儿已全部完成入院并即将进行手术,未来,“爱尔向日葵计划”有望惠及更多符合条件的贫困脑瘫患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宁波

宁波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神经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脑血管疾病、颅脑及椎管内肿瘤、功能神经外科疾病、颅脑外伤、脑积水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孙冰倩)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脑瘫 脑瘫手术 脑瘫

乳房疼痛如何治疗?首届全国乳房疼痛中医诊治论坛在穗召开

为何会出现经前乳房疼痛,而经后可缓解?为何有人是胀痛、有人是刺痛?如何区分不同的乳房疼痛类别?乳房疼痛该如何治疗?这些问题不仅困扰着广大……详细>>

男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吃祖传秘方后身亡 腰椎间盘如何治疗好

江西抚州男子王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经人介绍去看土郎中,结果在吃了土郎中的“祖传秘方”之后,身体不适,神志不清,次日凌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初三高三学生超八成近视 治疗近视有什么好方法?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