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产妇突发羊水栓塞被救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2018-08-30 09:05:44      家庭医生在线

31岁产妇临产时,突发罕见的羊水栓塞(发生率仅为万分之1,但死亡率高达60%以上,是产科医生最怕遇到的头号病症,被称为“死神抽签”),几十名医务人员用生死时速,将产妇从“鬼门关”拉回。本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产妇家属拒绝支付数万元医药费。

羊水栓塞,它是死神向医生宣战的杀手锏,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短短几分钟发生血压下降呼吸衰竭、心跳骤停等,发生迅速,抢救时间紧急。羊水栓塞的发生率报道差异较大,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1、羊水主要经子宫创口进入母体血循环。外伤、胎膜早破、急产、高龄、过敏体质、肥胖、多胎经产、前置胎盘死胎、巨大儿、子宫破裂、宫颈裂伤、羊水粪染等因素是羊水栓塞容易盯上的准妈妈的高危因素。

2、定期产检,尽早发现致病因素,羊水栓塞易发病的高危产妇,听从医嘱,注意诱发因素,提前了解一些基本产前知识,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异常感觉,一定要将自己的感觉及时、清楚的表达出来,如发生寒战、气促、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呕吐等不舒服的感觉。以便医护人员及时做出治疗及抢救方案。

3、及早发现迟发性羊水栓塞,如出现出血由少到多且血液不凝,应用缩宫素等子宫收缩剂仍不能有效止血时,需引起注意,如果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产妇及其家属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千万不要拖延时间,以赢得抢救时间。

4、发生羊水栓塞症的原因,是生产的过程中,羊水里的胎儿细胞、胎脂或胎便等,经由胎盘的静脉进入母体的血液中而造成的。上述的胎儿细胞、胎脂或胎便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以后,常常会堵塞肺部的血管,使得肺脏无法得到血液的供应而造成肺脏功能失效。

5、羊水栓塞的发病非常地迅猛,一般很容易因为来不及及时、有效地处理,导致甚至死亡的结果,所以早期的诊断很重要,我们也应该要了解清楚羊水栓塞的症状,以便在出现特殊情况的时候能更为及时地做出反应。

产妇在羊水成分进人体内后出现肺血管痉挛、严重的低氧血症和右心衰,这种严重的低氧血症可解释少数存活下来的产妇出现神经系统损害。当存活下来的产妇建立起中心血流动力学监测时,这些最初的改变已消失。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原因 羊水栓塞

男生反复发烧因EB病毒 EB病毒最易找上小宝宝

最近,被爆出一项看似很平常的反复发烧却引出了了重大病毒的新闻。“男生反复发烧因这病毒”这一新闻在爆出后让人大吃一惊。“男生反复发烧因这病……详细>>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有哪些?高血压会有哪些并发症出现?

高血压常常不会出现太多的症状,而高血压的症状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血压很高也不一定会头晕头痛,有些人则相反。但可以确定的是,高血压患者一旦……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