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阿兹海默症研究新突破 教你几招预防阿兹海默症

2018-08-24 09:08:47      家庭医生在线

阿兹海默症是最常见的痴呆症,它影响着超过500万的美国人群。患有阿兹海默症的人群大脑中会出现蛋白质的沉积,进而会影响大脑中神经元细胞的交流,这两种沉积现象包括由beta淀粉样蛋白沉积产生的斑块以及由tau蛋白质沉积产生的神经纤维缠结。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变得逐渐迟钝,难以接受新的知识或记住一些关键的事情。对于特定人群来说,这种持续性的认知障碍将变得十分严重,并最终导致阿兹海默症的发生,教你几招预防阿兹海默症。

1、饮食要合理,正确的饮食能够降低认知水平下降的风险。其中最著名的是一类叫做"地中海-DASH"的饮食方式。该种配餐结合了地中海饮食与DASH饮食的特点,能够针对大脑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浆果、橄榄油、以及多叶类的绿色蔬菜是这种饮食的主要成分。

2、保持活跃,研究所发现锻炼能够起到降低认知水平下降风险以及阿兹海默症患病风险的效果。另外,锻炼也能够对心脑血管的健康水平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时间过短也会对身体和大脑产生严重的影响。

3、减缓压力,压力与阿兹海默症的患病风险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一项小规模的研究指出,受到较大压力的41名参与者的认知能力相比对照组人群有了明显的损伤。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呼吸、锻炼以及瑜伽等方式释放压力。

4、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时间过短会导致认知水平的下降以及阿兹海默症发病风险的提高。尽管研究者们认为需要通过更多的研究揭示其中的具体机制,但无论如何良好的睡眠都是保证大脑正常运转的关键。

5、维持社交,社交水平的确是难以估测的一项指标。但经常与他人交谈,相互沟通则会有效降低两种疾病的风险。研究发现除了社交活动之外,其它能够刺激智力活动的方式都能有效降低阿兹海默症的发病风险。例如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等等。

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分及动物性脂肪,少吃动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质、食物纤维、维他命、矿物质等都要均衡摄取。适度运动维持腰部及脚的强壮。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养小动物等都有预防痴呆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阿兹海默症 阿兹海默症预防 阿兹海默症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陈志强:前列腺疾病可防可治可控

前列腺虽只有板栗大小,在人体器官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它参与排尿和射精,在男性日常生活和生殖繁衍过程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同时前列腺又是多……详细>>

[4.27]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泌尿系统专场讲座预告

4月27日下午,广东省抗癌协会携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羊城晚报、广州图书馆,于广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呵护好‘下水道’,给‘性福’一……详细>>

奶奶信偏方割手指放血治近视 孩子近视如何正确防治?

小宝的奶奶六十岁,很有主见,家里人有什么事,经常会聚拢到一起讨论,不过基本上最后都听奶奶的。小宝是奶奶的大孙女,她的衣食住行,也经常是奶……详细>>

H7N9疑似病例应尽早抗病毒治疗 H7N9怎么防治?

2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H7N9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符合情况的病例尽早实施抗流感病毒治疗……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