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对尿毒症说不!这个综合治疗模式大大延缓慢性肾病恶化

2018-08-19 12:58:42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就如人体24小时运转的“污水处理厂”。一旦肾脏消极怠工,人体内的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分都法排出,营养物质也不能得到合理的吸收利用,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在我国,平均每10个人就会有1个人存在慢性肾脏病(CKD),其中尿毒症的患者可能达100-150万人。”在8月17日举办的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获悉此骇人数据。

“很多人的肾脏是带病运转的,只是早期症状不明显,被大多数人忽略,部分患者在就医时已进入尿毒症。尿毒症的患者最终需要透析治疗,大约需花费10万/年/人的医疗费。目前全国尿毒症透析患者30多万人,每年花费270亿元。”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理事长、广东省中医院肾病大科主任刘旭生指出。“采取有效的措施延缓CKD患者的疾病进展,延缓尿毒症患者进入透析的时间,将为个人、家庭、国家、社会节省大量的费用和资源。”

缺乏规范治疗 慢性肾病将快速发展为肾衰

慢性肾脏病发现得越晚,肾功能下降得会越快,有研究表明,CKD患者如果缺乏规范的治疗,肾小球滤过率可能以每年4-6%甚至更快的速度下降。“如慢性肾脏病4期的患者,其肾小球滤过率15ml/min〜29ml/min,按每年5ml/min的速度下降,3--4年间便进入肾衰期(肾小球滤过率<15ml/min),需要靠透析维持生命。”刘旭生教授指出。“如果及早地尽早对CKD患者进行干预及规范管理,包括治疗原发病、减少危险因素、保护肾脏、预防并发症、调整药物剂量等,慢性肾病向肾衰的过程将大大减缓。”

中医药综合管理 有效截断慢性肾病向肾衰发展

早在20018年时,广东省中医院肾脏病专科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慢性肾脏病”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牵头慢性肾脏病的研究。2009年,该院病科结合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慢病管理的先进理念,率先在国内成立了首个中医特色的慢病管理门诊。“我院肾病专科慢病门诊现在长期管理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达2500多名,进入透析阶段的肾衰患者约900名。据统计,在曾经对接受管理的572例CKD3-5期患者进行分析,其中CKD4期患者肾小球滤过率(eGFR)下降率为1.35ml/min,数值大大低于国际标准的下降率。”刘旭生教授介绍。

“跟普通的门诊相比,慢性肾病门诊不再以药物作为唯一治疗手段。更注重通过多形式的培训,教导患者发挥中医养生治病的优势,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减少慢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刘旭生教授指出。据介绍,科室设置的专门的人手,实施责任制的随访照护。门诊要求护士责任制照护,通过电话、微信、QQ等现代通讯手段对慢病患者实行长期跟踪随访,实现“全程的管理”,改变以往门诊患者与医护人员接触时间短,看完病回家就无人照护和管理的状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该专科也开始尝试使用互联网手段更为高效地管理慢病患者,专科开通了“肾病健康在线”(微信号:SB_JKZX),用互联网工具加入智能地管理患者。

专家提醒:这6类人需高度警惕肾病

刘旭生还提醒,肾脏病起病隐匿,临床往往不易被发现,定期进行健康查体是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的重要手段。尤其有肾脏疾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肥胖、心脏疾病等的患者,应比一般人更加小心。此外,体检切勿忘尿液检查,尿液检查是筛查肾脏疾病一项简单而重要的项目,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尿液检查,定期进行肾功能、肾脏B超等检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肾脏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旭生

刘旭生

广东省中医院 肾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衰,高血压肾病、狼疮性肾炎、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尿路感染、狼疮性... [详细]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李雪 揭西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 肾衰 慢性肾病

改良式多器官移植术成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患福音!

对于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而言,多器官移植是目前延长生存期“最值得一博”的选择。但是传统的多器官移植存在着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和严重感染……详细>>

[5-29]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疾病义诊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院义诊讯 近日,广州消化疾病中心正式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对此,在5月29日上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安排……详细>>

[4-26]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及智力开发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对于各位孕妇来说,婴幼儿有哪些常见病?这些常见病应如何预防?还有宝宝早期的智力开发该怎么办?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详细>>

[4-11]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帕金森病日义诊安排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义诊讯,4月11日为“世界帕金森病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将于4月11上午在一楼门诊大厅举办“帕金森及神经系……详细>>

南医三院发明一次性立体定向仪可降低交叉感染

6月13日,笔者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获悉,该院教授发明了新型一次性立体定向仪,据说能够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减少术中交叉感染的风险,适……详细>>

  • 沈洁

  • 李晨钟

  • 钟晓卫

  • 张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