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找上”12岁男孩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2018-08-09 09:12:33      家庭医生在线

12岁的小刚家住新洲,今年小学毕业,因长期坐多动少经常感觉腰痛。暑假天气炎热,小刚迷上了手机游戏,宅家一玩一整天。上周他腰痛加重,左腿也开始出现疼痛、麻木和过电样的症状,到医院脊柱外科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突出症一病属中医学"腰痛"、"腰腿痛"范畴。中医学认为腰为肾之府。故腰椎间盘突出症一病与肾关系最为密切。肾主骨,生髓、通于脑,这从生理上说明脊柱的生理、病理与肾有着必然的联系,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1、过度负重: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为体力劳动者,因过度负荷造成椎间盘早期退变。研究发现脊椎负重100Kg时,正常的椎间盘隙变窄1.0mm,并向侧方膨出0.5mm;椎间盘退变时,负同样的重量,椎间隙变窄1.5-2mm,向侧方膨出1mm。

2、经常震动:最常见的人群为司机,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长期震动致使椎间盘压力增高,加速椎间盘的退变或突出。急性损伤,如腰扭伤,在失去腰背部肌肉的保护情况下,容易引起椎间盘突出。患者自感症状也会从最初的剧痛转为手麻、腿麻、脚底发软,腿使不上劲儿,手握物无力,甚至出现肌肉萎缩大小便失禁

3、不良体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体位,包括坐、站、卧及难以避免的各种非生理性姿势,容易使椎间盘遭受外伤或累积性损伤,例如抬举重物,常因为不良姿势常诱发本病。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类疾病。

4、脊柱畸形:先天性及继发性脊柱畸形的患者,由于椎间盘不等宽,并且常常存在扭转,使得纤维环所承受的压力不一样,容易加速椎间盘的退化。脊柱畸形患者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数不胜数,不同人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也就不同。

由于腰椎病问题,引发症状根源是突出物压迫神经导致的,病情特点是时而严重,时而缓解。这就导致很多人只有在剧痛难忍时才采取措施,或打针按摩 “紧急抢救”,待症状缓解又疏忽大意。殊不知,腰疼腿疼疼只是病情的开始。如果只是采取“顶子”措施暂缓症状,脊椎突出物只会把神经压迫得越来越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女子常戴耳机患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28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她习惯每天戴着耳机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同时还要将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然而在今年2月开始,她的左……详细>>

年长母亲所生的后代更容易患心脏疾病 分析心脏病的几种诱因

研究表明,更年长的母亲所生的后代成年后有更高的心脏病风险。这些结果对于开发针对年长母亲所生的儿童的预防性治疗措施非常重要。详细>>

广东疾控:登革热疫情风险增高 盘点登革热的三大病因

8月13日,省疾控中心网站发布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

  • 易伟宏